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灵魂的哈巴克达坂(曹雨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曹雨河

  卢一萍短篇小说《哈巴克达坂》

  《人民文学》2014年第8期

  卢一萍的小说《哈巴克达坂》具有丰富的内涵,不仅凌厉地鞭打了政治符号化的人物,更弘扬礼赞了淳朴的人性。小说中,某部边防连模范战士凌五斗被上级授意在除夕之夜接受广播采访——五分钟,百来字的通话。为了保证线路畅通,五名通讯兵被埋在雪山下。本来凌五斗的演练很顺利,可得知噩耗后却一个字也讲不出来了。领导吃惊之余采取了一系列令人震惊的补救措施,由此也展开了淳朴人性与政治符号的殊死较量。

  首先,连指导员对拒绝演练讲话的凌五斗进行关禁闭。被遗忘在世界屋脊高山上滴水成冰的禁闭室里三天三夜的凌五斗,竟然以不停地机械跑动活了下来。活下来的他依然坚决拒绝政治任务。连长又以临阵逃脱的罪名恐吓他,并将他“枪毙”两次,一颗子弹距他三厘米穿过,另一颗子弹距他一厘米穿过。但凌五斗依旧是沉默而坚决地摇头,于是,领导只好找连里的通讯员做替身。

  凌五斗之所以不能演练,是因为他心里压着牺牲的5位通讯兵。天一回暖,他就独自除雪开路寻找埋在雪山下的战友。当路开到距事故地还有三里路的山肩时,连长却以响亮的理由呼啦一下将增援连队撤下去,把凌五斗丢在四五千米高的雪山上。他独自一人包裹在冰天雪地里,与野狼为伴,与雪山决斗,整整十天,终于从雪下扒出了五位通讯兵战友,搬进狭窄的帐篷里。他和战友们同睡,他将自己的体温传递给他们,战友们冰冻了一冬的身体因凌五斗的体温而温软起来。

  小说中凌五斗的淳朴与良知洋溢着人性的温热。文中有这样的描写:“这些带着愤怒的表情,屹立在中亚心脏地区的世界最高的群山,气势磅礴,蜿蜒逶迤。这种惊人的高度足以使任何旅人惊叹不已,维多利亚时代的旅行家将其称之为世界屋脊,这成了它的别名。”这雄奇瑰丽的景象无疑是凌五斗美好人性的象征,是作家对凌五斗灵魂的赞叹。这灵魂的力量如雪山上的飓风,涤荡着读者的内心,温暖着冷漠的灵魂。

  小说语言凝练,字里行间流荡着一股冷飕飕的气息,不仅营造了艺术氛围,吻合文中特有的自然环境,更契合了边防连特有的政治气氛,有力烘托了作品旨意。小说采用递进的行文方式,一步步将情节推向高峰,不仅制造了阅读魅力,而且给读者带来无限震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