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火纸》:泥土深处的力量(李海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7日09: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海凤

  拿到王勇英《火纸》一书的时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火纸”二字。不看书的内容也许会以为火纸是魔术师的道具,我是客家人,知道这两个字的含义。“火纸”在客家话里指的是当地村人烧给死人的冥纸,所以看到这两个字时我的心咯噔一下,同时这两个字激发了我的好奇心,作者会如何阐述这个灰色话题?看封面,却是绿意盎然,溪水潺潺。儿童在田野间玩耍的欢乐画面如同敞开怀抱的大自然吸引着我,记忆中那些久违的山风、蝉鸣、溪流瞬间扑面而来,我一下掉进童年的山山水水里。秋日阳光的午后,我迫不及待地翻开书页,一个字一个字地阅读,像辨认一个个儿时的好朋友。当我一股脑把《火纸》读完时,内心的愉悦就像潺潺流过的溪水般绵延,让我不禁欢喜赞叹。

  我一直喜欢看童书,工作之后还陆续买过《小王子》《绿野仙踪》等书来读。以前看过的童书所写的要么是在遥远的古代,要么是在一个神秘角落,要么主人公有着奇异的法术和力量,要么是虚幻缥缈的场景,都不像《火纸》的故事场景这般真实,触手可摸,都不像它的主人公这般平凡。或许因为它的普通、它的共性,我们可以照见自己的影子,照见每个农村孩子的童年。一部成功的文学作品就是可以让每个人都发现自己。

  “弄泥这帮人就好像是被大人放养长大的,由他们自己满村野玩耍……他们每天都玩成泥猴才在大人的叫喊声中回家……”“泥猴们不怕骂,抱着一大碗米饭,挟一些菜,又往打谷场里奔”。我忽然扑哧地笑出声来,当年我们不也是这样吗?

  “弄泥和天骨赤脚从田野跑过,踩到凉凉的泥巴、软软的野草叶,很舒服。当风从山那边来,掠过坡地和田野,带来野花的香气,弄泥马上就像蝴蝶一样快乐。”“田垌那头,有一帮阿官在田里追打。河水的那头岸边,又有一群女丫在沿着水边行走、摘花。河滩、山岭脚也多有一些骑在牛背上吹竹笛或竹叶的阿官……”童书以真实的乡村为故事背景的不多,描绘泥土魅力的更是少之又少,《火纸》里却处处可闻泥土的芬芳、绿野的鲜味。现在的孩子两岁半就开始上学,在各式各样的楼房里读书,他们亲近泥土的机会甚少,或许从来没有真正感受过田野的魅力,大自然的可敬可亲。对大自然的认识是这个时代的孩子最紧缺的,王勇英的《火纸》、 “弄泥的童年风景”系列刚好能有所补充,我相信读完这本书的大人、小孩一定希望能像弄泥一样到田野里疯玩一把。

  “在乡下的夏夜,人们爱在饭后打谷场的空地上来坐一会儿,讲讲闲话,吹吹风,放松一下白天干活的筋骨……九点不到,打谷场就全然安静,空落……”小时我们村的打谷场跟这是一模一样的境况。书中呈现的客家人生活情境朴真不假,没有添加半点华丽的修饰。

  谈论、袒露一份真实是需要勇气的,即使是远去的过往。粗野的乡村就被很多农村成长的孩子当成自卑的来由,当成一个秘密隐藏起来。人生有一个巨大的真实,但所有人都有所忌讳的,那就是死亡。过往可以隐藏,死亡却无人能逃避,只是敢于谈论这份真实的,除了勇者就是智者。

  《火纸》这部作品,最可贵的是告诉孩子们对待命运的态度、对死亡的认知。作者对生命是有着深彻透析的看法的。“命运的八字格局也只是大方向的先天定格……我觉得还是应该更客观地看待(命运)……我始终相信人的能量是无限大的,发挥好了,利用好了,就能完成人们所认为不可能实现的梦想。”

  生命是一个神奇的小宇宙,向单纯的孩子们阐释死亡、亡灵,传递一份正见极其不易,让他们有认知而不恐惧更是不简单。很多儿童教育家、儿童文学家尝试做生命死亡的教育时,他们会选择一条虫子、一种动物的死亡来教育,可作者是睿智巧妙地借用一个孩子的名字“火纸”来暗喻,用他的故事经历娓娓道来。“还生时的人,日后过世,也终归是只留白骨一堆,到时候不也是得求你们帮忙捡骨?生人总僻这事是因为怕死,这也是人之常情。”“在火纸看来,坟场也好比村场,只不过那是死去的人的另一种村场。在仍然活着的人看来,亲人故去并不是永远失去,只是到另一个村场去跟先去的人一起生活。于是,活着的人对死亡也就不感到那么恐惧……”原来死亡是另外一种活着,并不可怕。很多的恐惧都是因不了解、不敢面对引起,而非事情的真相有多可怕。死亡这个生命的大课题就这样深入浅出地说明白了。

  “大车人,无论富有还是穷苦的人都生活得安然、舒缓,因为他们从小就清楚自己的祖宗、祖坟,知道生活的根和始源……”知道生活的根和始源便心安神定。生活的根和始源一直都在,在泥土的深处,而非别处。在泥土的故事里感受来自大地深处的力量,感受生命,思考生活,这是作者送给孩子们真挚而弥足珍贵的礼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