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蔡宁禅诗之美(张宗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7日09: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宗刚

  金陵人蔡宁是诗人,亦是书画家。这便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其诗歌文本中,总是贯通着“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王维式特色,富于禅机和生趣。读蔡宁“抚月问禅”系列诗章,颇能鲜明地感受到这一点。

  赤、橙、黄、绿、青、蓝、紫,蔡宁的诗中往往七彩纷呈,辅以自然的整饬,天然的乐感,饶具意蕴。“八月,金桂、银桂、丹桂/陆续演绎古老的神话/花团锦簇地拥着主人公/悄然搬出夜的青甏//次第打开夜的甏口/露出八月十五的月亮/哗哗倾出色泽透明的桂花酒/甜醇的气息弥漫四野”(《中秋品尝桂花酒》),这是怎样华丽唯美的境界,氤氲着流风回雪、落花依草式的东方美学神韵;作者充分开启了视觉、嗅觉、触觉、味觉、听觉,形成奇妙的通感。如是,蔡宁在诗中善于吸收绘画技法,生动逼真地描摹事物,勾勒情态,凡结构、布局、色泽均妥善安排,远景、中景、近景的和谐搭配,愈发彰显了层次,强化了立体感。

  对于任何一位文艺家来说,想象力从来就是最为杰出的本领。蔡宁诗中予人深刻印象的,除了诗画合一,即是想象力的突显和发散思维的体现。“佛的十指,伸出一根根榫/楔入宋朝的榫眼/一粒舍利,平地升起//步上七层浮图,菩萨笑眯眯地迎我/十三层上,佛祖掌上逶迤青山绿水/我双手合十,是含苞待放的菊蕾/既在风骨之中,亦在气节之内”(《金菊簇拥着铁塔绽放》),句式凝练,朗朗上口,更兼思绪超邈,呈现出鲜明的山水画风格,看得出东方传统美学的濡染浸淫。

  一以贯之地,蔡宁笔下总不乏奇特奇异之思。“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程颢《秋日偶成》),蔡宁的悟性、灵性与慧根,给其诗作带来地道的本土审美风范和民族艺术韵味。“那些岩石,以鱼的姿势/一个猛子扎了下去/锰,在群鱼的脊背上/溅起一枚枚绿色的花朵//群鱼回头,浮起三亿年的记忆/海水冲刷一片片鱼鳞/留下一个个涡眼与溶洞……”《卧云石上的畅想》浪漫、奔放、自由、舒张,于一派悠然自得中奇思不断,逸想连连。从中,看得出作者心弦的律动,脉搏的跳跃。《雨游五台山》彰显叙事、写景、抒情、议论的和谐交织,色彩、线条、构图的巧妙安排,平中见奇,不拘一格:“铜鼎升起梵香的高度/一阵阵清烟凝结无色无味的雨珠/一滴,紧密着一滴/喂活了木鱼//一条条鱼儿,顺着/千年不竭的河道/向我双掌合十的大陕谷游来/我动/佛静//我静/佛动/偈语从佛的指尖凹入石头/佛足过处/妍开一瓣瓣红莲/蕊心摇曳/烛光漫过我的头颅//我的心/生出片片红鳞/不知不觉游出一条小红鱼/游入菩提掩映的清溪里”,作者以澹定笔法写人与佛的互动,写天人交战与心灵洗礼,在祛除心魔的历程中,充分展示出心灵的涅槃、精神的重生,犹如拈花一笑,又似雷霆震击,直抵了悟之境。

  梵音,佛脉,心香;清词连翩,清音袅袅,清气如缕……是蔡宁禅诗予人的整体感受。“不薄今人爱古人,清词丽句必为邻”(杜甫《戏为六绝句》),蔡宁的禅诗质朴自在而又清新典丽,善以整饬句式营造庄严气象,生成耐人寻味的美感。如《漫步莲花佛国》:“九朵莲花高昂九座山峰/天台浓郁着莲蕊的离愁/蕊芯扬起一片片经幡/木鱼声声诵读春秋//一条条木鱼游动烟岚/涌起阵阵绿涛拍响绝壁峭岩/经幡荡起一条条小船/划动一瓣瓣白莲舒展天空”,句式的庄严端方、文气的流畅浩荡、叙述的大开大阖、议论的藏而不露,相拥偕行,自具一种诚意和深情。

  “多胞的莲籽在绿色胎衣里躁动”(《古宅里的莲蓬》),如此生机盎然的句子,让人由衷地感慨:真好。诗中写道:“风吹莲蓬,抚动千年风情/一粒粒莲籽眨动眼睛/莲蓬上的茎络呀,一如掌纹/前世爱情线牵疼我的今生”,清新,温馨,踏实,接地气,画面质感强烈。蔡宁善用修辞,每能化美为媚,明转天然,勾勒出物象的动态美,散发着浓郁的民歌气息。此类诗句,不由得让人想起南朝乐府民歌《西洲曲》或汉乐府民歌《江南》。比兴、拟人、双关、暗示等手法的娴熟运用,使得蔡宁的许多诗篇声情并茂,和谐自然,深得天籁之美,凸显创作主体内心的欢乐之情。

  显然,在诗艺和手法上,蔡宁接通了古典与现代、传统与前卫、守旧与先锋、老派与新潮,转益多师的结果,就是让他的文本变得技巧娴熟,质地鲜明,神理宛然。“隔着雨帘/静静地看戏台上的人/一次次更换戏装/掩饰自己/进入另一种角色”,《在五爷庙听戏》情以物迁,辞以情发,在一种布莱希特式的间离性效应与陌生化语境中,突显生命的感悟。这是何等富于深度的中年式感悟,沉静、内敛、悠远,引人共鸣。

  “波涛开放了隐语的白莲”(《想象达摩踏江而来》),作为取象譬喻的高手,蔡宁笔下每有此类出色的句式组合,新人耳目;从中看得出作者内心深处隐秘的精神密码。因了对内在美和形式美的并重,蔡宁的诗或如长风振林,或如微雨湿花,萃取种种美质于一体。“我说:度我苦难/你说:心静天宽/白云泊在你的掌心/时间成了一尊薄如蝉翼的瓷器……形在影外/影在形中/一节芦苇成船,在浊流上/远离欲望的金銮殿”,《想象达摩踏江而来》设定了来回往复的问答模式,韵脚整齐,智光焕射,深得蕴藉之美。“什么都拿得起/什么都放得下/踏着大江波澜/抿合心中天堑”,语出自然,警句迭现,随处可见的哲思哲理,生成一种大江大海式的气度和情怀。一切景语皆情语。蔡宁笔下,纵是青灯与古井,亦脉脉含情,令人神驰,可谓有情之人写有情之物。传统而不保守,整饬而不拘执,略形取神,风骨自现,正是蔡宁诗风之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