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工匠精神”轻视不得(薛艳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7日09:36 来源:人民日报 薛艳平
  漫画    徐鹏飞  漫画   徐鹏飞

  动画是艺术,但首先是一门手艺,当下的动画专业高等教育以培养艺术家的态度教育学生,却忽视了培养学生老老实实打铁的能力与耐心,轻视了专业人才的“工匠精神”

  从某种角度讲,近年来动画专业高等教育对动画产业的贡献并不如想象中大。动画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眼高手低,缺乏团队合作精神,很难融入业界,已成为普遍存在的问题。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复杂,人才专业性的不足是关键。而这里的“专业”二字,包括两层含义——专业的手艺与专业的心态。

  国内的动画专业学生如果毕业两年后还在加中间画(动画中一个动作是由很多画组成的,这些画中的第一张和最后一张被称为“原画”,其余中间的部分称为“中间画”)就会被人看不起,因为他们的“人生规划”是毕业一年后就做原画师,两年后当导演,三年后做制片人,四年后就开公司,并且公司规模要超过迪斯尼。而在“动画强国”日本,一名优秀的中间画师的待遇丝毫不比导演差,60岁还在加中间画的大有人在,这样的人才在中国却会被视为“不思进取”。

  这一畸形现象背后有深刻的社会原因——我们的文化传统中对“工匠精神”重视不够。孩子们从小就被教育要做科学家、艺术家,而很少有家长会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木匠。同理,在动画公司,导演的地位与收入远远高于中间画师,这也难怪学生们削尖脑袋都要做导演。动画是艺术,但首先是一门手艺。我们的大学是以培养艺术家的态度教育学生,却忽视了培养学生老老实实打铁的能力与耐心, 老师们往往在第一堂课就灌输给学生“伟大的观念”,而手艺却得靠学生自己摸索,于是就出现了毕业生眼高手低,什么都学了却没有一门精通,不能满足行业需求的尴尬现状。

  缺失了专业手艺的动画专业毕业生们以为,只要有创意就所向无敌,寄望于“四两拨千斤”的成功。对此,动画导演于胜军说,“四两拨千斤”对中国工业有致命的打击,我们老想着“四两拨千斤”,殊不知世界上所有优秀的工业、好的项目都是一点一点地做出来的。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文化创意产业,我们老觉得赶快学个壳儿,做个漂亮东西就可以了,实际上扎实的东西却没做到。以动画为例,如果没有画10年二维动画的功力,就想去做动画表演,这是不可能的。但谁又愿意拿10年时间去踏踏实实地画原画呢?正因为愿意并且能够“站碎方砖,靠倒玉柱”的动画人才寥寥无几,现在连在国内找一家有专业实力的动画中期加工公司都非常难。

  很多高校特别是名校都以“培养将军而不是士兵”的说辞标榜自己。在这样的教学理念下,本来就涉世不深的艺术类大学生更是容易眼高手低,不能踏实找准方向。不止一位动画公司负责人跟我说过,很多名校的毕业生不像是来应聘的,像是来谈融资的,他们常常是抱着拯救的心态进入公司。公司愿意尊重学生们的才华,但学生们并不尊重甚至并不了解这一行业的基本规矩,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姑且不论高校能否培养出将军与大师,就算培养得出来,难道上战场打仗都只靠将军吗?

  有后辈曾问快板书大师高凤山,为何现在的快板书艺人没有过去说得好了?老先生答曰:“因为他们没要过饭。”话糙理不糙。没有一种对职业的敬畏,没有踏踏实实的服务精神,幻想一夜成名,任何艺术都将只是空中楼阁。提醒中国的动画人,还是先做好工匠再谈艺术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