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进入城市内部(刘庆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6日11:26 来源:北京日报  刘庆邦
    《找不着北》      刘庆邦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找不着北》 刘庆邦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我1978年春天来到北京,在北京已经生活了三十多年。以前,虽然我也写过几篇有关城市生活的中、短篇小说,但没有形成系列和规模。在读者的印象中,我写农村和煤矿生活的作品相对多一些。北京接纳了我,拥抱了我,并提升了我。我在北京生儿育孙,已和北京建立起紧密的血肉联系。这么多年来,我也积累了一些在北京生活的经验和情感,觉得应该集中写一批北京生活,即城市生活的作品了。

  北京这么大,城市生活这样纷繁,我从哪里入手呢?选择哪个点切入呢?如果我一味贪大、求全,很可能力不能及,写出来的东西反而小,反而窄,甚至都是一些表象。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切入点一定要小,而且一定要找准穴位。只有切入点小了,才有可能真正进入城市生活内部,并逐渐扩大内涵。只有找准了穴位,才有可能触及城市生活最敏感的神经。我想来想去,决定从保姆这一点切入,写一个保姆在北京的短篇小说系列。这个系列我打算写八九篇,或许十多篇,最后加起来,应该相当于一部长篇小说的字数吧。

  我之所以选择通过写保姆来写城市生活,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第一点,全国各地到城里当保姆的人很多,她们已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生态群体,这个群体在浩浩荡荡的打工队伍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值得关注。第二点,保姆作为家政服务人员,她们单刀直入,一下子就走进了城里人的家庭内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城市生活最隐秘的角落,许多人间活剧都是在家庭内部上演。借保姆的视角,我们正好可以轻轻撩开隐秘的帏幔,看看城里人的内心世界和人性的丰富。第三点,保姆一般来说都是女性,女性有着灵敏的触角和强有力的吸盘,她们看似配角,有时也会变成主角,她们的故事会给小说的想象提供更多的可能性。第四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国在城市化进程中,过去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对立的观念仍然存在,这种观念必定会在保姆和雇主之间反映出来,并形成形形色色的矛盾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保姆像是打入城市的尖兵,又像是潜入城市的卧底,她们承载着历史,同时又创造着历史。这样说起来,是保姆在北京,也是北京在保姆。当然了,归根结底,是我在北京,北京在我。

  以前我没有明确的写系列小说的意识,虽然写了大量农村煤矿生活的小说,但事前没有总体规划,写到哪里算哪里。这次我来尝试写一个城市生活的系列小说。我理解,系列小说类似定点接力探矿。一根钻杆长度不够,达到的深度也不够,只有把许多根钻杆连接起来,一个劲往下打,才有可能探到最好的矿脉。系列小说还有些像拳击运动的组合拳。单拳的力量是有限的,把拳头的出击组合起来,打出一套拳来,才有可能形成比较大的冲击力量。

  (本文为刘庆邦短篇小说集《找不着北》的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