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文艺的灵魂(范玉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6日10:06 来源:文汇报 范玉刚

  核心观点

  纵然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只有优秀的文艺作品,才能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并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文艺要反映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早在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就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其他许多问题也就不易解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直指文化体制改革的症结点。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

  文艺的大发展不能缺失灵魂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文艺问题,一直把文艺战线视为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无论在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文艺都扮演着积极的社会角色和担负重要的文化使命。在新的历史语境下,文艺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先声和重要支撑力量。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文艺创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极大地繁荣了文艺市场,无论是新闻出版、图书发行、影视剧生产、动画卡通的制作,还是舞台表演艺术、美术雕塑创作、杂技、民间艺术,以及网络文学和手机文艺等新业态新形态,都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艺生活。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差异化、多样化的作品不断满足大众日益提升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市场竞争中涌现了一些既有口碑又有票房、码洋与点击率的文艺精品,而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同时,我们也不无遗憾地看到,在文艺市场上出现了低俗、庸俗甚至恶俗的作品,一些从业者误读、扭曲市场,片面理解文艺的属性,单纯追求感官刺激,似乎忘了文艺所应该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一些地方文化产业发展出现虚热,文化乱象开始滋生蔓延。结果,处处都是“文化”,俯拾皆是“产业”,但唯独缺少灵魂。而文艺一旦没有了灵魂,即使是大投入、大制作、大景观,带来的只是短暂的炫目,仍是缺乏持久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这些年来一直遭到诟病的,恰恰是在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同质化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

  文艺不是市场的奴隶,文艺发展不是一味地迎合市场,而是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前提下,引领和提升大众的审美趣味和文艺素养。说到底,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在根本上,人是艺术表现的中心,人的灵魂是唯一有资格通过艺术实现完满的美学呈现,文艺创作不能缺失灵魂。文艺的灵魂鲜明地体现在创作的人民性上,习近平总书记一语中的,文艺发展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作品中能否流淌出人民的情感,从中感受到人民的体温,能否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这在根本上取决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创作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伟大的时代就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只有能为广大人民大众认可的、能够产生广泛影响力的优秀的作品,才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软实力的有机构成部分。在时代精神召唤下,文艺发展要以创作优秀作品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优秀的作品不是抽象空洞的,它有着人民的情怀、涌动着民族的家国爱恨,既立足现代,又有着历史的底蕴和文化返乡的眷顾。创作优秀的作品,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在创作上既要仰望星空,弘扬审美理想;也要脚踏实地,提高艺术表达能力。纵然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唯此,才可以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只有优秀的文艺作品,才能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并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为人民服务是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的文化发展新格局,从而促使社会主义文艺大繁荣。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它有着对社会公平正义自由文明的价值诉求,有着对平等法治诚信友善的倡导,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是对社会最大公约数的价值共识的艺术表达。文艺要反映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他还指出,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一部好的作品,应该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优秀的文艺要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我们相信,广大文艺工作者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一定能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