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民族传统需要艺术弘扬(阎晶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6日09:44 来源:人民日报 阎晶明

  中华文化绵延数千年,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精神家园,包含着中华文化的价值理念,积淀着人类文明的生存智慧。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令其生发出与时代精神相适应、相结合的当代光辉,是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通过与当代人审美观、生活现状相融合的艺术形式,让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发挥独特的道德教育、价值引导作用,是文艺工作者的时代使命。2014年,中央电视台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到来之际,推出了一场时长为10个小时的“九九艳阳天——陪着爸妈过重阳”的综艺直播节目,就是现代媒介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一次成功实践。

  越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民族传统文化越需要弘扬和保护,这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的体现,是国际范围内文化交流交锋交融过程中必须拥有的有力抓手。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每一个传统节日都被赋予了特定的内涵,这些内涵和节日主题,包含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寄托着美好的人间感情。重阳节,是一个尊老敬老的节日,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尊老爱家理念深度契合,央视举办重阳节晚会已有数年,今年特别确立“陪着爸妈过重阳”,使节日主题更突出,更切合传统节日的意义,紧密结合当代人的生活实际和情感需要,是对传统的弘扬,更是价值倡导和情感呼吁。

  “陪着爸妈过重阳”,强调了家庭、家族的重要,提醒在异地他乡工作、定居、暂住的人们,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我们都有一个“永久的家庭”,父母的惦记、家人的期盼、团圆的美好,才是心灵的最后港湾,是精神的最终归宿。观众通过观看这样一场节目,亲情得到释放,心灵受到洗礼。节目中无论是主持人的讲述,经典老歌的唱响,都化作一次回家的提醒和催促,化作一次爱心的挽留和珍藏。节目还特别安排了部分观众熟悉的艺术界人士,把他们和爸妈在一起的温馨镜头带入其中,让生命的力量、生活的乐趣、事业的追求、家庭的幸福与父母的安康快乐、几代人其乐融融的场面,转换成一场共同感受家庭幸福的生动场景。

  一个节日并不只意味着几天假期,一场晚会并不只有歌舞光彩,它应是一次精神的盛宴、心灵的慰藉、情感的寄托,应成为一个有意义、有主题的活动,这样的融合是我们生活中所应具有的内容,也是艺术创作、表演和展示所应注入的内涵。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得到弘扬,让民族精神里的感性元素通过现代媒介发扬光大,在不失愉悦性的同时传递人间美好情感、弘扬良好的价值观念——“九九艳阳天——陪着爸妈过重阳”是一次成功的、有益的艺术实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