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用朗诵传承诗教(张永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5日10: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永权

  中国是一个诗歌大国,华夏诗歌2000多年的历史,诗歌传承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与文化血脉。在我们引以为荣的诗歌长河中,仅新诗就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历程。新诗的美带给人们全新的美,使我们这个诗歌大国,又有了一片更加广大的诗美天地。然而,长期以来我们却缺少一些适合青少年阅读和朗诵、对他们进行诗教的新诗读本,不能不说是一个文化的缺失和遗憾。特别是今天,我们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立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进程中,倡导通过优秀新诗作品的朗诵、阅读、传播,对广大中小学生和青少年进行诗教,更是显得必要和重要。

  为此,诗人、诗论家叶延滨、杨志学精心策划,从浩如烟海的百年新诗作品中,认真编选,主编和出版了《小学生朗诵诗100首》《中学生朗诵诗100首》。

  这两本朗诵诗选,和过去编选的一些朗诵诗的最大不同,一是首先把中小学生作为主要接受者,他们既是这些诗的读者和朗诵者,又是这些诗的听众。这就决定了这些入选的作品,不仅是历代新诗的优秀之作,还必须适合青少年阅读朗诵。因此入选这两本书的诗,思想健康、意境优美、语言精练、音韵和谐、节奏感强、朗朗上口,没有语意晦涩歧义之作。二是过去出版的朗诵诗,多为新中国成立前后这个时段的作品。而这两本中选入的作品,是从新诗诞生后百年的诗歌作品中精选的,视野更开阔,代表性更广泛,所涵盖的题材内容更丰富,这虽然给编选者带来了巨大的工作量,但从某种角度看,这样的编选更全面,更适合青少年阅读、朗诵。

  书中入选作者,既有百年新诗中有影响、成就巨大的诗人,也有新时期涌现出的一批优秀诗歌新人。入选作品也都称得上是百年新诗中的名篇代表作。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艺术精湛、风格各异,都是诗人们从他们心泉中喷涌出的性灵之诗,是盛开在诗人们心灵沃土上的灿烂诗花。这些作品中有诗人们献给伟大祖国和革命英烈、英模人物的真诚礼赞,如郭沫若的《炉中媒》、艾青的《我爱这土地》、臧克家的《有的人》、贺敬之的《桂林山水歌》、郭小川的《乡村大道》、公木的《英雄赞歌》、光未然的《五月的鲜花》、元辉的《英雄画像》、石英的《仰视杨靖宇烈士塑像》等等,以及一批革命烈士诗人的名篇如叶挺的《囚歌》、闻一多的《一句话》、何敬平的《把牢底坐穿》、陈然的《我的“自白”书》等等。这些诗以真挚的情感、生动而鲜活的诗语、崇高的诗歌形象、深邃而宏大的境界,成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诗教的优秀作品。其中还有通过诗人对青春、人生和广阔生活的体悟,抒写出的一首首生活之歌、真情感恩之歌、梦想之歌、和谐的民族之歌。如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刘半农的《叫我如何不想她》、戴望舒的《雨巷》、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何其芳的《生活多么广阔》、冰心的《纸船》、卞之琳的《断章》、任溶溶的《爸爸的老师》、李瑛的《听孩子们争辩》、邵燕祥的《假如生活重新开始》、高洪波的《我想》、吉狄马加的《彝人之歌》、鲁若迪基的《都市牧羊人》、叶延滨的《给母亲》、梅绍静的《给老师》、食指的《相信未来》、凌非的《为老师画像》等等。这些作品大多以一颗美好的诗心,从大千世界中提炼出的诗歌意象,去放飞美丽的梦想、感恩老师亲人、抒写丰富多彩的生活。

  相信该书的出版,能为青少年的诗歌教育,以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舞青少年树立崇高的人生目标作出一定的贡献。

  (《小学生朗诵诗100首》《中学生朗诵诗100首》,叶延滨、杨志学主编,四川人民出版社2014年8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