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儿童文学创作需要精进与提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5日09: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10月12日,由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 “当前儿童文学的精进与提升——李学斌、李东华、安武林、孙卫卫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与会者以4人在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家书系》为蓝本,研讨了4位作家在儿童文学创作方面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4位作家都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新世纪前后走上文坛,目前已成长为我国儿童文学的中坚力量。尽管4位作家创作风格不同,但其所体现的童年观念、审美旨趣却一脉相承,不仅反映了当下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基本特征,而且符合现代文学创作的本质和规律。4位作家的创作都秉持了“弃绝时俗,塑型成长”的纯正文学理念,艺术上孜孜以求,文体上互渗、互融,呈现出“跨文体、多元化”文学风貌。举凡儿童文学诸多文体,如小说、散文、诗歌、童话、评论、随笔等,他们都有所涉及,频出佳作,并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4位作家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大奖,他们的创作在当下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群体中颇具代表性、典型性,对他们作品的研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对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的一次审视和检阅。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主持会议。束沛德、梁鸿鹰、金波、樊发稼、张之路、王泉根、曹文轩、彭学明、何向阳、海飞、牛玉秋、刘颋、李利芳、张国龙等作家、评论家出席了研讨会。(童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