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爱文学爱儿童的典范——我眼中的林良先生(束沛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5日09: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束沛德
  

  林良是台湾现当代儿童文学之父,享有大家长、领航者、常青树的美誉。在大陆,他也是一位声名显赫、为业内人士和众多读者所敬重的文学前辈。林良 说,儿童文学作家应当把爱文学、爱儿童两种美质兼具于一身。他本人就是这样一位始终不渝对文学、对儿童爱得极其真挚、深沉,把爱文学与爱儿童完美统一于一 身的典范。

  由于海峡两岸长期隔绝的历史原因,对林良这样一位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工作长达60多年、成绩卓著的名家,我却一直无缘识荆。直到13年 前,2001年11月赴台湾参加台东师范学院举办的华文世界儿童文学学术研讨会,我才和林良先生有一面之缘。我清晰地记得,林良作为研讨会第一场论文发表 的主持人,那儒雅大方的风度,那平和质朴的谈吐,至今难以忘怀。我的相册上还保存着一张照片,那是会议期间一天清晨,我和林良、马景贤、李潼先生等一起登 上住处(台东公教会馆)附近鲤鱼山的合影。当年林良先生已77岁高龄,依然步履稳健,精神矍铄。他那老当益壮、勇于登攀的精神,曾给我以很大的激励和鼓 舞。

  上世纪80年代末,两岸儿童文学交流之门打开后,我终于有机会分享台湾儿童文学作家的创作成果,欣赏到林良先生的作品,领略他的文学主张,给我不少启迪与教益。

  1993年8月,在四川温江召开的海峡两岸童话童诗研讨会上,我在题为《共同的探索与追求——试谈海峡两岸童话理论和创作之异同》的发言中,谈 到着力表现人与自然的融合时,满怀热情地推崇林良先生宣扬的“民胞物与”的精神。在他看来:“童话作家把‘人性’赋予天地万物,因此在构思、取材的时候, 拥抱的是一个比‘人的社会’宽广得多的大宇宙。他对天地万物寄予同情,因为它‘了解’他们。他写作的时候怀有‘民胞物与’的胸襟,同时也品尝‘民胞物与’ 的乐趣。”他还谈到:“童话对宇宙万物的关怀与同情,跟我们的‘天人合一’‘民胞物与’的民族思考是相吻合的。”在那次发言中,我还赞扬了林良的童话《绿 色的白鹅》,认为它具有美丽的创造性的想象,展现了温馨动人的友爱之情和诗意美。这种爱及一切的仁慈之心,不仅从事童话创作、大自然文学创作的朋友要把它 润物细无声地浸透到作品中去;对我们所有儿童文学工作者的修身养性,也是不可或缺的。过去是这样,今后也还是这样。

  在这之后不久,桂文亚女士编选的《银钱星星——台湾趣味童话选》由作家出版社、台湾民生报联合出版。在这本书的出版座谈会上,我作了题为《人性 美的深情礼赞——林良童话赏析》的发言。我由衷称赞《汪汪的家》《我要一个家》塑造出富有善良人性的艺术形象,颂扬了人世间至诚至真至善至美之情,给人以 温暖与挚爱,给人以同情与关怀。我又一次为林良这位大手笔热情拥抱宇宙万物的宽阔胸怀和熟练驾驭文学语言的艺术功力所折服。

  2005年参与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编选《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的工作,使我有机会细细品味林良风靡台湾的名著《小太阳》。这是一本充 满着温馨、和谐的亲子之情和家庭生活情趣的散文精品,读来令人赏心悦目,回味无穷。我不禁联想到,这本书就其读者覆盖面和经得起时间检验、经久不衰的艺术 生命力来说,似可与冰心老人的《寄小读者》媲美。

  无论是《小太阳》,还是上述童话《汪汪的家》《我要一个家》,以及这次我读到的《爸爸的16封信》《林良爷爷的30封信》,都贯穿着温暖亲切的 “我爱我家”的深挚热情。林良先生确是一位创造“家的文学”的高手。他呼唤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友爱、宽容、和谐,深切盼望每个人都能好好地爱自己的家。小 读者只有首先爱自己的家,才会懂得爱朋友、爱师长、爱家乡、爱国家、爱人类、爱自然。林良先生满怀热情,笔耕不辍,做的就是向孩子心灵深处播种爱的种子、 真善美种子的工作。

  林良先生不仅在创作上硕果累累,而且在儿童文学理论上富有真知灼见。他的《浅语的艺术》《纯真的境界》,就是两本引人瞩目的经典之作。林良的理 论、评论饱含着丰富的生活感悟和创作甘苦,深入浅出,完全没有那一副令人生厌的“理论八股”的面孔和架势。1997年,我在为张美妮、巢扬主编的《中国新 时期幼儿文学大系》作序时,曾把林良先生倡导的“浅语的艺术”,作为提高幼儿文学创作质量、增强它的艺术魅力不可或缺的要素。文学是语言的艺术。“儿童文 学是浅语的艺术”,在林良为儿童文学所下的这个定义中,“浅语”、“艺术”两个关键词,一个也不能少。浅语是指儿童听得懂、看得懂的浅显语言。文学创作, 包括幼儿文学创作,是一种艺术,它不能离开文学艺术的本质、功能和特征,要借着艺术形象反映生活,要以情感人,给人以审美愉悦。在我看来,幼儿文学是通过 成年人和娃娃一讲一听这种独特的传播、接受方式来推广的,理应更讲究“浅语的艺术”,作品的语言要求浅近易懂,句子短小,音节鲜明,念起来朗朗上口,听起 来明白晓畅。

  “浅语的艺术”,是林良先生对可爱的“儿童文学”的可爱的阐释。如此精辟、透彻的理论,确实是他用黑发换白发,呕心沥血、殚精竭虑的结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