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执著坚守的生命点滴——读郭生有诗文集《六盘星雨》(高丽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5日09:4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丽君

  郭生有的诗集《六盘星雨》创作时间跨约30多年,共收录诗人的97首旧体诗、71首新体诗和5篇散文诗。历史片段、人情风物、大好河山,就在这样的时间跨度和抑扬吟诵中徐徐展开,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乐观、坚守、执著的诗人踟蹰着走过岁月,记载着生命的点滴。

  这本诗文集的总体风格是通俗中见真谛,平淡里显深沉。全集的作品没有隐晦和做作,有的是一种平实而真诚的态度,一种与时俱进的思索与脚步。

  与许多诗人的作品不同,郭生有的诗歌里少了几许失落与感叹,更多的是对生命的向往、对祖国的讴歌及对灵魂的追求。《东方巨龙终于腾飞》《浮想神七》《六盘厚土和羊城之举》等作品里,处处可见其作品思想与情感的流露,叙事真切,情感真挚,让读者为之感动。同时,诗人非常注重“电光火石”闪过自己心灵的每一个诗意瞬间。无论是远在天边的蓬莱阁、青海湖、南海或白帝城,还是家乡的沙湖、沙坡头、崆峒山、六盘山,他都一路看着、写着、感悟着、赞叹着。他的诗作在努力反映远行足迹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对自己的家乡“西海固”地方特色的描画。他的诗歌有情节,但更多的是细节。小孩、短信、杏子、面馆、灶房、榆钱,跳跃着音律的美感和语言的精致,也灌满了具有诗人个性特点的慧性。《拉煤》中,“饥寒为伴宿银河,满载归程旭日升”;《绽放》里,“秋收搭镰迟,绽放高考期”;《清明节感怀》里,“垂泪祭扫焚香蒿,站笑朽木逗禾苗”等,均是于细节中见思想,在简洁中见力道。可以说,郭生有用诗歌来寄予本源、诠释人生,“诗言志”的核心意义和价值也许就在这里。

  郭生有是一个感性和理性同在的人。在诗歌文本里,他用几乎口语化的语言来完成抒情,但在近乎随意的叙述里抵达突然呈现的亮点。《希望》《也许是奢望》《风遇雨》虚实相间,仿佛是在叙述现实际遇,又是在倾诉灵魂的声音。《无语的情缘》《如果》《联想》《复信》里,诗人的抒情是隐含的,甚至是有意识地节制、回避着抒情,仿佛折射出诗人所经历的时代背景和生活环境。

  郭生有是一个痴迷诗歌的人。疏灯独照,漫步在《六盘星雨》里,你会感受到他对诗歌的痴迷和热爱。写诗,已经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和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郭生有深谙生活与创作中的苦涩酸楚,却依然独立前行。“我非诗人/也非梦/对话,交友读者/张开翅膀/下田园上山岗/遥远的地方/合拘细软的泥土/耕种心灵的撂荒”(《耕种撂荒》)。而在《我的愿望》里,诗人这样说:“乱不了的/却还是那个心愿……希望大家/拨动诗弦/触摸流云/仰望星河/脚踏实地/把美好的生活抒写”。《路》中,“对不起/明天的脚印/提起到今天/不是/二万五千”。这些歌唱是跋涉者的风铃,是灵魂探险者的绿洲,也是大生命与大旷远的契合。

  郭生有同时是一个能够耐得住寂寞的人。雪莱在《诗的辩护》中说:“诗人是一只夜莺,栖息在黑暗中,用美妙的歌喉来慰藉自己的寂寞”。其实,诗人不仅要耐得住寂寞,而且还要将寂寞长期持续地坚持下去。郭生有视文学为信仰,笃诚之至,恪守不移,是文学殿堂里的真信徒。这样的写作态度,决定了他的诗歌创作有着最少的功利心。因此,无论诗坛如何风云变化,他一直坚守着自己的诗歌理念和诗美追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