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刘梅花:坐着一辆马车从荒野驶来(周蓬桦 贾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4日10:44 来源:甘肃日报 周蓬桦 贾 苓

  刘梅花的创作环境是相对艰苦的。她生活的地方甘肃武威古称凉州,接连腾格里沙漠地带,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要冲,巍峨的祁连雪山,皑皑的白雪终年不化,雪线之上,似乎藏有神灵居住的殿堂。那片苍凉的土地,长河落日,大漠孤烟,那里有万里长城第一墩和千古雄关,而刘梅花的居住地武威治下的天祝县,被一列疯狂急驶的火车抛在身后,在我的眼中像一座沙漠古堡,在夕阳的映照下一掠而过。

  那些原本极普通的花木药草,在她的文字里格外鲜活灵动,冉冉生长出缕缕禅意,散发出药草香气的禅,让我们沉湎不已。她是怎样修炼才成为一个女巫式的聪慧女子?她来自中医世家还是自然的女儿,或者干脆就是草木的化身?学医的人很多很多,但把药写进文字并且文学化且极美极妙的人却不多。

  刘梅花对文字的感觉极好,但对于文学来说,仅有语言的优美修饰是远远不够的。文学更多的是对人生的一种理解和态度,诠释人性,同时通过艺术化的文字给人们带来阅读快感。文字之美需附着于理性、思想之上,才会更加富有光泽和质感。刘梅花的文字颇具哲理,立意深远且清新脱俗,内涵丰富,透射出一种朴拙与灵性,感受到淡然空灵、向上乐观的人生态度。不管现实有多么艰辛和痛楚,她呈现给读者的始终是温暖安详,偶尔流露出一丝淡淡的忧伤,也用幽默之笔带过。幽默,正是一个人智慧的溢出和体现。而智慧,是一个人的生命体验和磨练,它是一种“经过”而不是知识,不能够通过学习获得。

  当我们满足于俗事杂务的忙忙碌碌,为过度膨胀的欲望纠缠不清的时候,她则轻盈转身,逡巡穿梭于得天地之精华的花草树木间。要知道那些花花草草虫儿鸟儿皆是有情灵性之物。刘梅花自然就沾染了花草树木的灵气与芳香。与她相伍的是那些年代久远的精魂,那是一些早已修为神仙的人,仙风道骨品貌绝凡。成百上千年的隔空相望甚至相聚,听他们争论辩解,闲下来的时候听泉水泠泠沐凉风飒飒任落花披肩,彼此可以会心一笑。恐怕他们之间早已经是心领神会的默契。刘梅花更乐意把自己当成那久远时代的人。

  她一定读遍了古医书,《黄帝内经》《伤寒论》自不必说,《本草纲目》更是床头案几那三分五秒零碎时间的消遣。以一个散文家的敏锐和细腻捕捉那些药草的形气色味性用,用心体会潜藏在这些草木精魂深处的禅。禅无处不在,看似平常,只是无缘的人却无法领略其妙处。刘梅花则能够轻易穿过时与空的桎梏。那时,她正是濒湖山人身边的一个小小药童,一只小背篓一把小药锄,跑跑跳跳,像一只蝴蝶,美丽无忧。

  那些有灵性的草木,必定是有灵性的人儿才能发现并懂得它们。喜悦也好。安静也好。阳光也好。石头也好。不多不少,不浓不淡,不稠不疏。佛说,境随心转,相由心生。可是佛还说,他什么也没说。但,管它呢。此时,一切都恰到好处了。

  “灯下闲翻本草,在东汉的烟雨里遇见白发的仲景,在时珍的光阴中遇见采药的自己。花又开满山间,烟柳又拂衣袖,我在寂静的草药里遇见一世清禅。” (《繁花》)读到这里,会感受到刘梅花内心涌动着一股朴素的布衣情怀。在那风那月那烟雨里,与仲景、时珍不期而遇时可否会心一笑?谁说饥饿不是病?那红泥小炉间咕嘟咕嘟冒着药草香气的文字就是用来疗饥的。“花开满山犹未尽,信手拈来衣袖香”,这是怎样的一个女子,生在尘世,却有着神仙般的心境。

  在朴素的表象深处,梅花有大爱。其实,她早就备好了能解诸毒的甘草汁,徐徐服下,那一味甘凉游走于四肢百骸,顿时诸毒消遁身轻如翼。“一章一字总情性,花花草草皆是禅”,原来它们竟是人间妙禅。还是梅花自己说得好:“千年的风霜,草木在天涯愁断肠。泛黄的纸页里,百草百花和你一起红尘相守,千年又千年……”

  我们看到,荒野上,一辆叫做散文的马车正在飞速驶来。

  刘梅花,原名刘玫华。甘肃古浪人,现居天祝。近年在《芳草》《青年文摘》《散文》《飞天》《读者》《散文百家》等40余家文学刊物发表大量散文作品。多家报刊有专栏散文刊出。部分作品被转载,并入选多种选本、中考试卷。曾获全国孙犁散文奖、甘肃黄河文学奖等多个奖项。著有长篇小说《西凉草木深》。出版散文集《阳光梅花》《草庐听雪》。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武威市作协副主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