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丹青难写是精神——读夏海先生《品读国学经典》(聂震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4日10: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聂震宁

  国学经典是中华文化至为主流的文化传统,国学经典是中华文化至为闪光的瑰宝。历朝历代诠释、鉴赏、品评等各类著作从来不曾缺少。新时期以来,此类著作也接踵而出。鉴赏、品评益多,不仅说明国学经典可赏可鉴处并没有被品读者穷尽,也说明随着时空迁延,国学经典能常品常新,足可见其有容乃大、意义恒久之胜状。夏海先生的新著《品读国学经典》,既努力在国学经典作品中寻找通幽曲径之雅趣,更有以经典文本观照现实,成达古通今之功的气概。

  《品读国学经典》一书在寻找通幽曲径的雅趣上着力颇多。全书选择品读的我国古代文史名篇计36篇,起自春秋诸子,终至清末大儒,横跨两千余年时空,有论政、论学、论人的名篇,也有寄情山水、抒发性灵的佳作,无一不是有过极高定评,无一不是有过大量品评文字。面对如许名篇佳作,更兼如许名篇佳作久已被历朝历代饱学之士读遍读透,作者不畏谫陋之虞,迎难而上,逐篇去读,逐字逐句去读,读出了自己的发见。如对管子《牧民》的解读,后世学者多看重其“为开宗明义第一篇,系纲领性文献,其学说为《经言》的总脉络”,而夏海先生却指出:“《牧民》更重要的作用是对中国政治思想和统治实践影响深远,其中最大的启示是提出并倡导礼义廉耻。”如此便突显了自己所坚持的识见。又如,刘禹锡的《陋室铭》,通常论者止于诗人那些“兵符相印无心恋,洛水嵩云恣意看”,“以闲为自在,将寿补蹉跎”的消极态度,夏海先生却不肯止步于此说,而是发挥细读批评法的功力,指出“《陋室铭》从三个维度论证了物质与精神的关系,对人生哲理做出了诠释”,亦即“一是山与仙的关系”、“二是水与龙的关系”、“三是室与德的关系”。显然,较之于那些通常之论,夏海先生的条分缕析更具文本价值和学理意义。再看到书中解读荀子《劝学》时,作者不落窠臼,创造性地解读出荀子文本里所主张的道德生命三个境界,并把人的生命划分为生理形态和道德形态,指出“没有道德的生命是没有质量的生命”的论断,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夏海先生的国学功底和品评文本的功力,更令我们对夏海先生努力见人之所未见,勇于发今之学人之幽思的治学精神所感动。

  品读经典,最难的是达古通今。一个品评者,穿过他所鉴赏的文本,追寻的是达古通今、接通古今、以古喻今。他最大的意趣也许在文本,而他最大的关心应当是今人。因而,今人品评国学经典,当有今人的精神境界。这是《品读国学经典》一书最突出的特点。

  《品读国学经典》一书所选篇章,可以看出品评者夏海先生的现实思考。从狭义的国学观点来看,全书所选作品,并不全属于传统学术所认定的国学经典范畴。按照马一浮先生之见,所谓国学,是由六经构成的;而按照一些国学家意见,无非要加上两千余年来“我注六经”的成果。然而,现在也有一种观点受到越来越多的学者认同,就是夏海先生在本书序言中所说的“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国固有学术”。这一观点显然更具有文化包容性。按照这一说法,本书所选篇目名实相副,因为其中无一篇不是“中国固有学术”。作者之所以如此选择,目的很显然,为的是今人的现实需求,今人需要治国理政、重德明志、培养人才、修身齐家,故而所选篇章均有所针对。甚至,在相当多的古代文史名篇选本中较少入选的韩非子《说难》一篇,本书亦选入并加以品评,可谓将今人精神文化的需求揣摩得颇为到位,作者希望通过《说难》这一文本,帮助当下读者了解古人进言的技巧,以利于增强交流传播的能力。读者们不妨仔细浏览目录,可以发现,所选36篇作品,基本面貌都是积极向上的,这就是一位具有强烈现实精神和责任感的品读者所做的选择。

  《品读国学经典》的现实精神和责任感更见诸书中的每一篇写作。作者以“解构”的方法进入经典作品,以“建构”的责任感接通古今,形成了一个又一个颇具新意的文本。《牧民》一文,古往今来评者众多,内涵相当丰富,可以从多种角度加以品评,文中诸多名言警句深入人心。然而,夏海先生却在照顾全篇文本解读的前提下,突出了“礼义廉耻,国之四维”这一主要内容,这是对当今社会道德状况的一种观照,体现了品评者强烈的现实态度。对于魏征《谏太宗十思疏》一文,古往今来的品评者多突出解读的是唐太宗虚心纳谏,“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道理,夏海先生则从这一经典篇章中提炼出“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的主题,这也是魏征文中的主要内容得出最大的启示:治国理政要固其根本,厚积德义。这就是一位时刻关注现实、坚持学以致用的经典品读者,他拒绝食古不化,他努力以古喻今,他热爱经典但不耽于经典,他关注现实又更善于思考,一句话,他的全部品评,诚然是在用传统文化丰饶的智慧之水浇灌新世纪中国的现实之树。

  《品读国学经典》一书出版后,受到了许多读者的喜爱。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本书的写作特点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全书叙述明白晓畅,说理手法循序渐进,旁征博引,古人多家论述互相为证,西方哲人言论时有借鉴,因而读来不觉艰涩,不觉古奥,而常有现实情趣、丰沛之感。清代文学批评家金圣叹曾言:“最明畅之文,却甚幽细;最条直之文,却甚郁勃;最平夷之文,却甚跳跃鼓舞。”我想,拿这句古人的评语来评价《品读国学经典》的写作,是不为过的。

  (本文作者系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集团前总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