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壮哉,“守桥翁”——读《守桥翁的中国梦》有感(阎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4日09:44 来源:人民日报 阎 纲
  《守桥翁的中国梦》:剑钧著,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守桥翁的中国梦》:剑钧著,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今年阳春,四山清明,在作家柳萌的引见下,我结识了郭景兴先生并同他在宁河故里相处数日,深感此人随和平凡又不同凡响,他传奇的一生和热情似火的性格,让人感到亲切并顿生敬意。半年后,剑钧写郭景兴的传记文学《守桥翁的中国梦》出版了,柳萌为此书撰写的序言《有梦想的人永远年轻》,热情、精当,深得郭氏之壸奥。

  郭景兴出生于1928年,他的童年和少年是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下度过的。卢沟桥畔宁河镇,白天是日军的世界,夜晚是抗日武装的天下,天亮后,日军找老百姓报复。他亲见河面上漂浮过来一串串用绳索捆绑的尸体,尸体连排,在水面上时起时伏,黑乎乎的一片,河水都是红的。郭景兴说:“国仇家恨,我是一辈子不能忘记的!”

  所以,郭景兴痛下决心,遍访抗日战士及其烈属,还原从宋哲元、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一直到军训团的学生们慷慨悲壮抗日故事的细枝末节;实地考察,举办各种展览,占有详尽的史料,为“卢沟桥”的 “卢”字正名。他与夫人蒋亚娴合著的《七·七事变追忆》极富文献价值,书中有关蒋亚娴的描述也非常动人:她同丈夫共赴国难、一起“守桥”,她的灵魂随郭景兴而同在。

  郭景兴感动了很多人,在邓颖超、胡乔木和当时的北京市领导陈昊苏支持下,历时八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建成了。

  修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也就是为卢沟桥鲜活的历史立传,为英魂修建“忠烈祠”,终于,好梦成真,圆了郭景兴多年的梦想。

  这是一个爱国主义者的大梦,这个梦就是抵御外侮,不忘国耻,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振兴中华,强国富民。

  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行善。郭景兴在望九之年还宣称,余年还要做大梦,要投身公益事业。他的梦何其多、何其大啊,他活得多么慷慨和潇洒!

  是可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因此,《守桥翁的中国梦》以“民族魂”作为书魂贯通全书,笔法老练,景物如画,极摹人情世态,备写悲欢离合,成就了一部民族英雄的传奇。

  从郭景兴的身上,我也想到了破除个人迷信、推倒“三突出”之后,文艺思潮出现的“躲避崇高”“非英雄化”的倾向。我不赞成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说“遍地英雄下夕烟”,也许现在没有那么多真正的英雄;说“世无英雄”,则也是反历史,不足取;说“英雄成千上万,可惜我们的文艺家没有去找他们”,却有现实意义。我们现在事实上是一个真真切切存在英雄的时代,特别是在历史转折时期。

  我们的文学应该大写反思历史的回忆录,大写爱国爱民的英烈传,大写解放思想以来涌现的英雄、模范、才俊、杰出人物。社会转型期,时势造英雄,看看最近播放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就会发现,挣脱枷锁以来涌现了多少改革精英和志士仁人!可惜我们没有尽可能多地去发现他们,或者找到他们。剑钧这部书,不惜篇幅书写郭景兴寻找金振中的曲折过程:卢沟桥打响全民抗战第一枪、“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英雄——“历史反革命”——晚年平反——还原了一位著名抗日英雄的形象,给人深刻的启示。我们大写的英雄,就是优秀传统的继承者,现代文明的创建人;就是鲁迅说的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就是以人为本造福人类,但也许看似平常的人。

  爱人,必然爱英雄;寻找真正的英雄,是文学即人学崇高的向往与追求。

  人以文传,文以人传,最终都将归结到对人的关怀、对英雄的赞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