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ERA—时空之旅》何以久演不衰(仲呈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4日09:42 来源:人民日报 仲呈祥

  传统的中国杂技既不叙事,也不承载思想,通常靠单个形态的节目连缀成一个彼此并无联系的拼盘。到了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审美形式日趋多样化的今天,杂技还想保持自身的吸引力、感染力并赢得市场,就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杂技《ERA—时空之旅》历时九载,久演不衰,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上海杂技是中国杂技的重要一脉,具有鲜明的海派风格。《ERA—时空之旅》里的“碧波轻舟”“时尚戏圈”“千古绝顶”“风拂柳丝”“生命之轮”“流星异彩”“凝聚瞬间”“龙腾虎跃”“翻江倒海”“时空之恋”“彩蝶飞舞”“时空穿梭”等十几个精彩篇章,显然都是海派杂技艺术的精品,其中不乏荣获国际国内金奖的杰出作品。可贵的是,《ERA—时空之旅》具有一种关注世界和广阔宇宙的眼光。十几个华彩篇章,并不是传统海派杂技节目的复原再现,而是学习、借鉴了包括美国拉斯维加斯在内的一些口碑不错的演出的灯光、布景、造型。比如场景变换丰富的多媒体,既有自然风光,又有兵马俑、青花瓷等中国元素,还有与演员表演互动的高科技呈现,营造了视觉上的“美”。对于学习和借鉴,《ERA—时空之旅》不是生搬硬套、东施效颦,而是做到科技的艺术化和艺术的科技化,对整个舞台实现数字化控制,高新科技替代了过去的人推肩扛,舞台道具切换方便快捷,演出节奏流畅自然。高科技装备为舞台裹上了一层绚烂的外衣,背景可远古、可太空,舞台可上天、可入地,数字艺术天衣无缝地嫁接到以杂技艺术为本体的创作中,让观众在真实和虚幻之间品味民间传奇。

  《ERA—时空之旅》成功的奥秘,在于它实现海派杂技自身之美与学习借鉴西方舞台美术经验之美的“与共”的功力,也就是“化”的功力。整台节目经历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吸收消化再创新的过程,实现了多种艺术之美的共融,呈现给观众一种涓涓小溪汇成汪洋大海的渐入佳境之美。且看,代表古代四大发明的“司南”化身一叶扁舟从江南水乡深处悠悠荡来,舟上渔翁将喝水的青花碗一个一个稳稳地踢向头顶;身穿银色服装的太空武士脚踩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凭借一根绸带在空中飞舞的一对男女,演绎的不仅是高难的技巧,还有一种如丝般缠绵的情意……原本传统海派杂技节目的惊奇造型,在现代科技手段和舞美设计的烘托下,升华出讲述中国故事、传达中国精神的崭新的审美意境。凡此种种,经典海派杂技,展现的不仅是传统技艺之美,更是巧妙糅合了中国文化之美、互动科技之美、戏剧表现之美。于是,杂技艺术由单纯的技巧,升华为具有叙事功能和精神内容的艺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