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百姓儒学”,掌声之后贵在坚持(左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3日10:3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左岸

  【事件】山东曲阜为每村配备一名儒学讲师,推动营造和谐村风、民风的“百姓儒学”工程

  【观点】把优秀的儒家传统文化普及到最基层,本身就是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问题的组成部分

  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为每村配备一名儒学讲师的消息日前经媒体披露后,在网上引发热议。从当前我国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环境来看,对这项旨在普及儒学知识,提高村民素质,营造和谐村风、民风的“百姓儒学”工程,不妨多一些肯定的掌声。

  一则,在中国,儒家文化延绵两千多年,儒学早已渗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道德秩序的建设、社会生活的改造到臧否事件的标准、衡量善恶的尺度,几乎都与儒家文化息息相关。包括儒学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国人的生活智慧与价值判断,它不应是象牙塔里的存在物、博物馆里的陈列品,更不应是少数哲学家、历史学家的私有物,而应成为民众生产生活的向导。只有将优秀传统文化活化于民众的生产生活,中华文化的整体复兴才能真正实现。所以,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群众的“百姓儒学”工程,既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具体举措,更是作为儒家创始人孔子故里的曲阜在大力倡导儒学思想上的一种责任体现。

  二则,近年来,政治生活中存在的贪污、腐败、渎职、买官卖官;经济交往中的制假贩假、走私贩私、不讲信用、恶劣竞争、坑蒙拐骗;公共场域里人对人的陌生、冷漠、隔膜,凡此种种不良现象都足以表明,诚信缺失、道德滑坡已到了亟待匡正的地步。如何重建社会道德,使中华民族不愧“礼仪之邦”的美名,对优秀传统文化儒学的弘扬肯定是途径之一。鉴于此,曲阜围绕儒学中“仁者爱人”“远亲不如近邻”“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等优秀传统理念,突出孝敬老人、关爱子女、和睦邻里等现实主题而推出的“百姓儒学”工程,无疑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虽然有人据“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观点,认为在没解决好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之前,每个村庄配备一名儒学讲师给农民上课、讲儒学知识,有脱离农民的现实需求之嫌。但笔者想说的是,我们不能简单地把经济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与社会道德建设、文化礼仪的发展割裂开来。一方面,社会进步永远都是系统的、整体的进步,其每一个方面的前进必然与其他方面相互影响。虽然在有限条件下可能会有着力的重点和先后不同,但这种选择性的优先不代表可以任由某个方面失序而置之不理。因为任何方面的发展滞后甚至缺失,都会让迈开大步的前脚失衡甚至跌倒。另一方面,发掘儒家道德哲学中的精华,重启儒学的道德教化功能,把优秀的儒家传统文化普及到最基层,延伸到每一个村庄、学校,本身就是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问题的一个组成部分。儒家思想中的“礼”“和”等优秀观念,在强调诚信、强调合作共赢的全球化经济浪潮中,无疑也有利于良好市场经济秩序的建立。

  当然,从实际操作层面来说,“百姓儒学”工程接下来还有很多具体的问题有待细致研究。比如说儒学思想的提炼、教材的编选、教学人员的培训、教学方式的把握、教学质量的评估等等。另外,利用儒学文化来提高村民素质,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是一种文化浸润,需要付出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所以,我们鼓掌于“百姓儒学”的发起,但更期待“百姓儒学”此后的长期坚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