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记录步履与行踪——评特·赛音巴雅尔游记散文(杨盛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3日09: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杨盛龙

  特·赛音巴雅尔的散文集《从阿尔卑斯到罗马》(作家出版社2013年12月出版),是他参加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蒙古、印度、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等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陪同印度作家代表团访问我国多地而写的几十篇游记结集。这些篇章以一个中国作家的眼光观照世界、描述人世、思考人生,展现了中外作家的交往和友谊。

  这些游记与作者的采风活动密切相关。考察访问内容紧贴文学,作家随团拜谒托尔斯泰庄园,参观泰戈尔故居,考察高尔基工作室,在巴尔扎克、雨果等著名作家所描述的土地上沉思遐想,感叹他们在世界文坛创造的辉煌,景仰他们为人类文学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作者到达一个个国家及地区,与当地作家进行座谈。大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文学创作情况,互相交流文学创作经验,这对于促进中外文学交流是很有价值的。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是由多民族组成的,各国的文学也是多民族文学集合而成,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学丰富着各国的文坛。特·赛音巴雅尔在这些活动中广泛接触这些国家的各民族作家,对各民族的文学创作有了比较广泛的了解。他积极介绍和宣传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情况,展示中国多民族文学发展的繁荣景象。

  长期以来,特·赛音巴雅尔热衷于推动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在《民族文学》杂志工作期间,他积极关注少数民族青年作家的成长,编辑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品。此外,他还主编了《中国蒙古族当代文学史》《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筹备建立了中国少数民族作家研究中心、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在与其他作家的交流中,他真诚地分享自己参与这些工作的感悟,并谈了他对将来工作的计划与设想。这一切在这本集子里有所体现。

  阅读这些游记篇章,顺着作者的笔触与思绪,我们可以浏览各个国家的名胜古迹,感受这些国家辉煌的文学艺术成就。从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领略恒河日出的辉煌灿烂、卢浮宫的丰富多彩、巴黎圣母院的厚重深沉、佛罗伦萨的浪漫多情、威尼斯的水波以及阿里山的柔情似水……

  这些游记作品,既写景,又写人,既有目之所及,又展开想象的翅膀,回顾历史,观照当今。特别是那些描述作家的篇章,这些游记作品结合作家的身世,联想或者查阅那些作家的代表作品,概要地回顾、描述、分析、评价,使读者既览景,又领略作家作品,感受美的艺术熏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