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关爱与理论视野下的整体和深度(贺仲明)

——评柳冬妩《打工文学的整体观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3日09: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贺仲明

  大规模打工群体的出现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了,打工文学在社会上产生影响、受到文学界的关注,时间也大体一致。但是,在读到柳冬妩的《打工文学的整体观察》之前,我还没有看到对这一文学进行全面展示和研究的著作,我们对打工文学的了解也基本上是局部和片面的,只看到一些作家和作品的名字,却难以了解其背后的真实精神和内在品质。因此,柳冬妩的《打工文学的整体观察》让我感到惊喜。

  这部74万字的厚重著述,对打工文学做了整体性的观察和思考,其中既有创作全景的概览、理论上的深入探讨,又有与当前文学背景下其他文学类型以及与世界文学历史上同类文学的比较研究,还有对许多重要文学作品的典型细读。点和面的结合、理论与创作的融汇,能够使阅读者更全面地了解打工文学的面貌、历史,更深入地体察到它的创作特征和内在精神。

  最让我感到惊喜的是该著的深度。近年来关于打工文学的评论并不算少,但受多方面原因的影响,真正有深度的不多,许多探讨都停留在比较浅的层面上,亟需理论上的拓展和思想上的深入。《打工文学的整体观察》让人眼前一亮,作者运用了多位西方理论家、多种文学和文化流派的理论思想,显示了作者在现代文学和文化理论方面的深厚积累,更重要的是,作者在运用这些理论时丝毫没有生搬硬套之处,行文也无晦涩造作之嫌。他非常自然地将理论思考融会于具体的论述当中,理论的应用也很有针对性,逻辑和表达都明确清晰。

  正因为具有了很好的理论视野,该著对许多问题的探讨具备了相当的高度和深度。比如第一卷对当前打工文学争论的几个焦点问题,如打工文学的文学性、题材限制等,论述都颇为透辟。作者的论述是针对问题本身、具有理论高度的深入探究,体现了作者独立、有创见的思考和研究能力。它对于我们认识打工文学的现状,特别是解决长期以来人们对打工文学的一些疑虑与困惑很有裨益。再如对许多文学文本的解读,作者也充分运用异化、主体、身份、生态等文学文化理论,不是停留在表面的泛泛而谈,而是真正立足于这些作品自身,以恰当的理论切入,灵巧地捕捉和挖掘出其背后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涵,使这些作品的精神和艺术个性得以最大程度地凸显。没有足够的理论高度,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除了思想的深度,该著给我另一个大的感触就是它融入了作者的生命体验,融入了作者对打工者、对打工文学的强烈热爱。柳冬妩曾经也是个打工者,经历过打工者所有的艰辛、苦痛甚至生离死别,只是靠着自己出色的文学才华和坚韧的追求精神,在文学领域开辟了自己的一番天地。《打工文学的整体观察》虽然是一部理论著述,但作者的论述,特别是对具体作家作品的分析中渗透了许多感情色彩。看得出,虽然今天的柳冬妩已经离开了打工者行列,但他的内心始终保持对打工者的深情关注,心灵依旧挚切而沉重。

  情感和体验色彩的渗透,并没有影响该著的理性高度和思想深度,而是依靠在不同研究内容上的侧重,达到了一种很好的平衡,使该著呈现了更丰富的个性色彩。比如对打工诗歌的论述,作者的诗人身份显然让他对诗歌作品的复杂和微妙把握得更为准确,论述的文笔也更具有诗性色彩,应该是个案分析中最精彩的部分。同样,对打工作家的精神分析,也因为融入了自己的创作感受和精神体验,显得非常细致精微,分析透辟贴切,进入到最深层的心灵世界。作者自然清晰的理论表达辅以主体性的感受和文学性的语言风格,使该著具备了很好的可读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