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珍视优秀民族文化基因(仲呈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3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仲呈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中精辟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都注意汲取其中积极的养分。”“这些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这些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哪些堪称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呢?忠孝节义,礼智仁义信。用习总书记的话来说,是“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是“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天下为公、大同世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为政以德、政者正也”,“革故鼎新、与时俱进”,“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知行合一”,“集思广益、博施众利”,“仁者爱人、以德立人”,“以诚待人、讲信修睦”,“清廉从政、勤勉奉公”,“俭约自守、力戒奢华”,“中和、泰和、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和谐相处”,“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居安思危”等等。这些思想文化中蕴含着深邃的哲学精神、丰富的历史智慧、高尚的人文精神、精湛的教化思想和代代相传的道德理念,可以为当代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构建和谐生态提供有益启迪,也足以为我们治国理政、进行道德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时下,文艺工作者在创作实践中,应当珍视和发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自觉“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出一大批“以文化人”的优秀作品。譬如新近晋京演出的闽剧《贬官记》《兰花赋》、莆仙戏《叶李娘》、芗剧(歌仔戏)《保婴记》、高甲戏《阿搭嫂》和提线木偶剧《赵氏孤儿》等多台地方戏曲,在艺坛兴起了一股发人深思的“福建戏曲旋风”,其真谛便在注重发掘中华传统戏曲文化中蕴含的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并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经验,弥足珍贵,值得推广。

  与此相反,我们也看到少数作品中确有以盲目西化后的“转基因”冒充文化基因还美其名曰“创新”的现象。比如,有人搬用西方“人性深度”解构中国古典戏曲经典《赵氏孤儿》,以所谓孤儿惊叹“我杀了义父(奸贼屠岸贾)岂不真成了孤儿”颠覆了原著“忠”战胜“奸”的中华文化基因。还有人竟把“三国演义”改成了“二国演义”,胡编曹操兵发八十三万攻打东吴乃是为了争夺小乔,而小乔亲驶小舟投向曹营居然就化解了一场史上有名的以弱胜强的战争——赤壁之战。这完全把以刘备、诸葛亮为代表的蜀国一方置之不顾,《三国演义》的历史哲学文化基因在这里荡然无存。此类冠以“创新”旗号去冒充、置换乃至颠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创作时髦,还可以举出一些。须知,解构经典,戏说历史,以“转基因”冒充“优秀文化基因”,危害极大。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大厦,是凭借其优秀的文化基因和代代相传的经典作品及其作家艺术家为支柱搭建起来的,倘若容忍“转基因”流行和颠覆经典漫延,那么支柱的拆卸势必导致大厦的坍塌,中华民族将失去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的能力。

  惟其如此,要百倍珍惜优秀文化基因,警惕盲目西化的“转基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