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正能量”的时代标本——《善行启示录》感思(黄军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1日10:08 来源:河北日报 黄军峰

  当今社会,是一个需要挖掘“正能量”,宣扬“正能量”的社会。李春雷、李铮创作的《善行启示录》(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无疑是用文学方式履行社会责任的有力代表。作者将文学的生命力与时代脉搏紧紧相扣,通过“正能量”的挖掘与文学诠释,践行着文学工作者的社会担当。

  2012年,我省发起了“善行河北”大型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旨在通过这一活动大兴诚信、道德、文明、友爱之风,这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诸多内容不谋而合。《善行启示录》中的很多人物,有一些是笔者采访过的。正因为有着亲身接触,笔者才深深地感觉到这本书的分量之重。这本沉甸甸的启示录,除了具有强烈的文学感染力之外,更有着干预社会的强大冲击力。

  这是一部具有可读性的文学读本。报告文学区别于其他体裁的,除了事件的真实性之外更应该具有明显的文学特征。而文学特征的具体表现关乎人物形象、细节描写,乃至故事的典型性。这本书无疑都做到了。选材典型、语言生动、故事动人、意义深刻是这本书在文学上的成功体现。周汝珍,这位70岁的古稀老人,大半辈子都在为了无数孤寡老人的晚年幸福而默默奉献,她与老人之间的故事,不是亲情胜似亲情,让人的心里满是暖意和敬佩;秦皇岛实习学警李博亚,这个正值人生“最美季节”的青年,用勇敢与无畏诠释了什么叫做敬业与奉献;“希望将军”赵渭忠,20余年来始终关爱着少年儿童,让数千名贫困无望的孩子抓住了希望的绳索,圆了他们的求学梦;唐山十三义士,在南方五十年一遇的特大雨雪冰冻灾害中,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以自己的力量支援灾区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凝聚力不能不让人心潮澎湃……

  这是一部具有思想性的理论读本。什么是善?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思想变成浅显易懂的“立体”实物,使得社会公众更容易接受与理解?应该说,作者在典型人物和事例的取舍上下足了功夫。选入该书的28个典型人物和事件,涉及工人、农民、干部、学生、警察、医生、教师等,思想的触角延伸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个层面,让不同身份的读者找寻到适合自身理解的模板。当然,这本书的成功还表现在思想表达的深刻而清晰。作者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来解释“正能量”的思想观念,既增强了论证性又体现了深刻性,可谓“一举双收”。其次是理论阐述鲜活而不乏味。关于理论的理解与说明,作者并没有用大篇幅的论述性文字,而是通过对事件“要点”的及时“跳出式”感思,让读者在顺理成章的阅读中有了收获。再者是“正能量”说明生动而不说教。作者在每一个典型事件的思考之外,更多运用了文学手法,以催人泪下的笔墨和细致入微的自我感触,写出了弘扬“正能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这是一部具有创新性的社会读本。该书在创作手法上的大胆创新,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紧扣时代脉搏。作者面对如今道德滑坡、价值混乱的社会环境,用触及心灵的笔墨表达出作为文学工作者最有力的呐喊,这是作家的责任担当,这是文学的责任担当。二是形式灵活多变。作者在遵循报告文学基本创作规律的基础上,采取“双线”式创作模式,一条以人物故事为主,一条以历史“善行”历程为主,每一篇章的篇幅不长,信息量却十分丰富。这样的创作模式,既增加了整部书的厚重感,同时也留给读者很多的思考空间。三是经典提炼便于阅读。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社会公众的阅读耐力一定程度上打了折扣。本书中的“善行启示”、“善行名言”等,不仅提炼出了每一个故事的思想精华,同时也增强了读者的阅读记忆。这样的创作模式,与当前畅销类图书的某些地方不谋而合,既体现出报告文学的“新鲜点”,又照顾了社会公众的阅读习惯。正因为如此,《善行启示录》才出现了积极强烈的社会效应,成为社会公众理解、接受“正能量”的教育范本。

  善行河北,河北善行。《善行启示录》就是从这种看似平凡、篇幅精短的人物故事中,讲述了道德历史的根脉,宣扬了善行举动的可贵,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更加具体、形象、生动,深入人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