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当代都市文学的建构与发展(周思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1日10:07 来源:河北日报 周思明

  中国当代文学经历新中国成立后17年、文革10年、改革开放30多年等历史阶段之后,究竟有无都市文学?考察北、上、广、深等多个大都市的文学,答案似乎是有,但又难以确定。原因何在?研究表明,真正意义上的成规模、成体系的当代都市文学很难说是否存在,而暧昧的、模糊的、零星的、貌合神离的都市文学,倒是时不时地冒出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都市文学从主题到形式、从人物到故事等,都有了新的苗头出现,都市文学的样态似乎也朝着越来越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现代文坛海派、京派都市文学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诞生以来,不可避免地受到了西方文学的影响,甚至是西方哲学的影响。这是很自然的,文学本来就以对人的生命思考为指归,而这种思考作为文学的核心内容,不能缺席。否则,文学就会变成一具美丽的空壳。西方哲学就人的存在与生命的意义所进行的探讨,具体表现在荒诞派、存在主义、新小说、寓言派、现代派、后现代等各种文学流派上。在当代都市文学的书写中,呈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对极端物质主义、人的异化倾向的批判,二是对人类在都市生活中的隔阂、城乡之间对立的反思,三是对都市生态环境不和谐现状的反思。这些现象也是当代世界都市文学的共同主题。换言之,都市文学不再对一座城市的特征来进行描摹,而是探讨人与都市的关系,它直指的是人性本身。

  文学的影响某种意义上也来自于作家之间的影响,他们的交流会产生思想的碰撞。都市文学空间的拓展需要作品来说话。试问当代中国有多少作家在创作都市文学,他们又是如何创作都市文学的?创作都市文学当然包括对都市人的书写、都市环境的书写、都市风貌历史的书写,这需要大量的作品来说话。真正促成都市文学空间的建立,还需要有一大批的都市作家、都市作品,都市文学作品要写出的东西很多,但写出都市的人性、都市的灵魂无疑是重中之重。按照马克思的观点,还需要培育、培养一批能够理解、读懂都市文学的读者。都市自然是最有可能培养都市文学读者的地域,因为在现代化进程中,都市扮演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角色,它具有区别于一般城市或城镇的气息和灵魂。尤其是北、上、广、深等大都市,它们拥有文化多元体验的天然优势,大都市里的作家如何书写成熟的大都市,一直以来都被文学界所关注。

  以北、上、广、深为例,这些现代化比较成熟的城市,在作家们的眼里其形象是分化的,一方面是以市中心那种面向世界的时尚潮流形象,表现出富庶、现代、强大的气质,一些都市小说书写时尚、优雅、豪华的都市生活;另一方面作为对比的是城市不发达区域,那里聚集了大量底层打工者,产生了许多问题,各种声音汇聚在小说中形成嘈杂不一的感觉,不少书写都市问题的小说,将底层人群的生活与命运书写出来,引出许多具体思考。另外,还有些是描写日常生活和精神困境的文学作品。应该说,这些年的都市文学创作群体有年轻化趋势,这是都市文学的希望所在。

  一直以来,对于中国当代文学有无都市文学的质疑都没有停止过。之所以有质疑,说到底还是因为许多打着都市文学旗帜或被一些评论者标注为“都市文学”的作家作品,它们对于“都市”的描绘,还不能从内核上直抵人心。它们仅仅是书写了都市的表象,而对于在现代社会的转折点上都市所呈现出来的异常复杂、繁荣的本质,无力阐释清楚。写作从来都无法割断与历史的联系,就像罗兰·巴特所说的那样。实际上,都市文学的历史意义、文化意义远远超过其地理意义、时尚意义。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或许我们不应该把那些仅有地理意义、时尚意义的作品看作是“都市文学”,更没有理由用它们来衡量中国当代都市文学的价值与成就。因为都市文学的脚步,是不应该以这样的步法踏过来的。

  现在,一些所谓都市文学,往往是单向度的,他们将都市或城市写成是罪恶、阴暗、欲望的化身。对身居其中的城市,他们只能提出否定或批判,他们提出的否定或批判往往是浅层次的,少有像波德莱尔、本雅明那样真正深入的反思。正如勒·克莱齐奥在其2012年来华时的演讲《都市中的作家》中所指出的:“现代都市,在其所有的暴力与复杂中,从某种程度上成为作家的镜子,一枚巨大的放大镜,透过它,作家可以发现人类关系的错综复杂,同时还有他自身的投影。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当代文学作品似乎都同城市生活相联系,尤其是小说作品。”笔者以为,恰恰是在“错综复杂”的“人类关系”的表现上,我们的作家能够胜任的还不多,还需要尽其所能地付出更大的努力。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令不少人为之眩晕乃至迷失。都市是一个巨大的迷宫,在这个意义上,都市是作为现代社会的象征出现的。中国当下的都市文学写作中,虽然有一些作品传递了这种迷失,但整体上看,能将这份迷失阐释明白或能够走出这种迷失的作家毕竟不多。伴随着城市化目标的实现和整个社会结构的调整,城市文化日益成为文学界关注的热门话题。然而囿于种种原因,相比新文学发展史上占据主流地位的乡村文学叙事,很多作家都无法摆脱置身边缘的尴尬处境。

  那么,谁来建设都市文学并使之逐步走向健康繁荣?当然是置身都市中的作家群体。有人会进一步追问,何为都市文学?窃以为,所谓都市文学,应该是从内容到形式、从内心到外表,从都市人、都市灵魂、都市精神到都市环境、都市场景、都市事象等,都能够彻底统一起来的文学。都市文学应该从批判与建设、负面与正面、否定与肯定、阴霾与阳光等多个方面统一起来。批判的终极目的是建构。那种片面强调某一方面而无视另一方面,那种只有否定、批判,而无肯定、建设的所谓都市文学,其实不能算是真正的都市文学,很可能是伪都市文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