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不愁竖子不英雄(叶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1日10: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叶雷
书名:英雄 作者:[澳]朗达·拜恩 译者:郑峥 出版者: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8月书名:英雄 作者:[澳]朗达·拜恩 译者:郑峥 出版者: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8月

  我们在阅读来自世界各地12名成功人士的传记中,得到一张极具实践性的“地图”,一步步引领你领悟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的伟大意义,发掘每一个人天生具备的无限潜能,实现不可思议的逆转,抵达自我的梦想之地。

  任何时代,都不缺乏平民英雄,相对于“酸葡萄”心理的“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我更加喜欢聂绀弩的“豪迈”:“三人大笑空前古,二白之间介一穷”。心态不一样,结果当然也就不一样。风靡全球的澳大利亚励志书籍作家朗达·拜恩在其新著《Hero 英雄》一书中,要表达的正是这层意思。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英雄。丽兹·玛瑞,一个曾经无家可归的美国女孩,通过分享自己的故事,成了畅销书作家;吉姆·拉奥,一个来自贫穷山区、学业不良的印度小伙,从创办一家麻纺厂开始,成就了自己的商业帝国;阿纳斯塔西亚,一个罗马尼亚的底层女孩,最终靠自己特有的修眉技术建立了美妆帝国……其实,朗达·拜恩本人就是一个励志典型,他出生于一个普通工薪家庭,曾经胸无大志,如今不但成为了畅销书作家,还曾被《时代杂志》排为全世界最有影响力100人中的第13位。

  竖子能够成为英雄,所以屌丝才要逆袭。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亨利·福特早就说过这样一句名言:“你认为自己能够做一件事,或是认为自己做不了一件事,你都是对的。”朗达·拜恩说得更直接一些:“开始转变你对自身的想法吧,你可以做到,而且你具有做到那件事的所有条件。”为什么你具有“做到那件事的所有条件”?秘密就在“吸引力法则”:当一个人的思想专注在某一领域的时候,跟这个领域相关的人、事、物就会被他吸引而来。《Hero 英雄》被视为“吸引力法则”三部曲的巅峰之作!是关于你为何存在于这个世界的故事。

  这次,朗达·拜恩采取的是质的研究方法,以自己为研究工具,以“吸引力法则”为假设前提,通过深度的个体访谈进行整体性探究,通过归纳法分析访谈资料和形成理论,并通过与研究对象的互动,对其行为和意义构建获得解释性理论。当然,在《Hero 英雄》一书中,朗达·拜恩将重点放在了操作的侧面,让我们在阅读来自世界各地12名成功人士的传记中,得到一张极具实践性的“地图”,一步步引领你领悟我们存在于这个世界的伟大意义,发掘每一个人天生具备的无限潜能,如何从困境中突破人生,实现不可思议的逆转,抵达自我的梦想之地。

  因此,《Hero 英雄》一书的特色也就非常鲜明。其一,通过12名成功人士的生命叙事,不仅让你一下就读了12本成功人士传记,而且带给你深深的存在感与参与感,从而更容易达到励志的冲动。其二,条分缕析12名成功人士成功的17个特质,并将其归纳到“梦想”、“英雄”、“求索”、“成功”四个类别之中,并在他们原汁原味生命叙事的基础上,加以作者自己通俗易懂的理念解说,在增强读者系统理念的基础上,也让励志变得更具操作性,成为一种能助你更有效积极地创造当下生活的“工具”。

  当然,《Hero 英雄》的局限性也就显而易见。其一,12名成功人士的生命叙事被拆散,变得零碎了;其二,研究的对象都是成功人士,尽管他们也都有人生暗暗无光的时段,作者却只顾揭示他们成功的共同人格特质,而对他们失败时的共同特质采取了回避的态度,于是我们找不到“我们为什么会跌倒?”的答案;其三,成功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心理学的研究有一个不可思议的结论,就是“积极思维与宏观经济下行之间存在关联”,而作者在这方面却几乎没有挖掘,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于是,《Hero 英雄》整本书就是片面的深刻,它既让你进一步坚定“不愁竖子不英雄”的信念,也让你明白竖子成为英雄的详细路径。然而,正是因为缺陷的存在与失败的经历被忽略,便使得《Hero 英雄》对每个读者来说,并非一剂药到病除的良方,甚至按照朗达·拜恩指明的路线图前进也可能会迷路。所以,我们希望朗达·拜恩在《Hero 英雄》的基础上,能够更加深刻地加以研究,以便让我们这些“竖子”的英雄征程可以更加顺利一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