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锻造优良的军人品质 ——读《在军营里学做人》有感(韩先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9日10:20 来源:解放军报 韩先瑞

  为配合全军部队强军目标教育,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一套“将军写给士兵的信”丛书,其中马誉炜著《在军营里学做人》,正是这样一本答疑解惑、提供做人方略及途径的书。

  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言:“投身军旅为做人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做人需要的一切优良品质,都能在人民军队里得到熏陶与锻造。”这也许是作者写作本书的本义与厚重之处,抓住了做人的根本和关节点。书中的30篇书信中,对做人应具备的品质有不少篇幅的论述,如《前辈风范励后人》《自觉培育核心价值观》《懂得感恩》《谦逊永远不会过时》《荣誉面前要谦让》《人贵有自知之明》等。在军营生活和工作实践中熏陶、锻造这些优良品质,就有了高尚与可贵之处,做事的根基就会稳固。军营为每一位官兵实现梦想提供了广阔空间,要在这座大熔炉里百炼成钢、成长成才,必须先从做人开始。做人是做事的基础,它贯穿于一个人生命和事业的全过程,是终生修炼的课题,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说的也是这个道理。人做不好,即使有点本事也会走弯路、栽跟头。而今,又有一批有志青年投身军营,愿你找准人生坐标,扬起理想风帆,在勤学、善悟、磨炼中努力为做好人、当好兵奠定根基,奋力攀登。

  做人的优劣是有评判标准的。那么,这个标准是什么?作者提出的“不能仅是自己表白,而要接受实践的检验,看群众的公论,用事实说话,靠贡献证明”结论极具说服力。在《做人“五要素”中》,作者提出,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开阔的视野胸襟、丰富的知识素养、必备的素质能力、健康的心理体魄”,这是作者“纵观众多的人生万象”而总结概括的,体现了其对做人要义把握的全面和完备性。人民军队英雄辈出,现在全军所有连以上活动室都悬挂8位英模人物挂像。书中对应该向每一位英模人物学习什么、怎样学习都有详尽的阐述,比如,要像张思德那样忠诚警卫事业,像董存瑞那样挺身而出舍身为胜利,像黄继光那样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英勇献身,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像苏宁那样为国防现代化而刻苦钻研等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当代革命军人,要踏着英雄的足迹献身强军实践,做信念坚定、品德高尚的人,做勇猛顽强、乐于奉献的人,做顶天立地、脚踏实地的人。

  书中所焕发出来的真情实感让人感到真实可信。一方面,作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与士兵真诚交心谈心,为士兵解答从军路上遇到的各种做人难题,循循善诱,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没有居高临下,而是感情真挚、语言质朴,增添了书的吸引力与生动性,也能够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另一方面,作者阐述做人的知识、智慧,辅以大量的典型事例,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情理、道理、哲理融为一体,使每篇书信呈现出厚实与深度。而作者作为一位具有37年军龄的老兵、一位将军,阅历深厚,经验丰富,曾荣立二等功3次,还著有《走近新生代》《磨合人生》等书籍,堪称做人做事的楷模,不仅让人心生敬佩,也正是此书的魅力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