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和作家余华的交往片断(石火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8日10:57 来源:嘉兴日报 石火明

  ※时光机

  当代著名作家余华是浙江海盐人,1973年夏秋之交,他从海盐县向阳小学毕业,升入海盐中学,先后在初中部、高中部就读,一直到1977年7月高中毕业。可以说,他在海盐中学度过了整个的少年时代。余华对母校、对老师怀有深厚的感情,经常利用回乡探望父母的机会,回到母校看望老师,并与师生们座谈交流。

  我作为学校星帆文学社的指导教师,有幸与著名作家、海盐中学校友余华有了多次的交往,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

  2001年5月下旬,余华回故乡参加2001中国·海盐南北湖旅游节,应邀回到母校海盐中学讲学。5月26日下午,余华在高中时代的语文老师陈宁安(也是我的高中语文老师、班主任)等人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修葺一新的学校图书馆(即余华高中时代的苏式教学楼,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与学校领导以及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亲切座谈。他欣然为母校题词:“一个学校最大的资本是她的历史,母校海盐中学有56年了。”

  这是我和余华的初次见面,余华表情随和,平易近人,丝毫也没有大作家的架子。他侃侃而谈,谈笑风生,很快打消了我们的陌生感和拘束感。我和几个海盐中学毕业的老师,还跟他认了“师兄”。听着一声声亲切的“大师兄”,余华笑得一脸灿烂,他在大家购买的《活着》等书上一一签名,一丝不苟。

  我请他为星帆文学社社刊题词,余华又欣然答应,略一沉思,几行文字流淌在纸上:“我毕业后,你们来了,你们毕业后,他们来了,《星帆》将会长存下去。”寄予《星帆》和学弟学妹们殷切的希望。自2001年第2期(总第8期)开始,我主编的社刊《星帆》封面上就一直采用余华的手迹。

  当天晚上,余华在《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在细雨中呼喊》等书上一一签名,不厌其烦。我在一旁协助他,将每一本书翻到扉页,请他签名。晚自修下课时,他还与星帆文学社的理事会成员以及指导教师亲切合影。

  5月27日,余华文学创作报告会在秦山核电会堂举行,一共安排了两场。上午的报告会面向全校师生,下午的报告会面向嘉兴市五县二区的语文教师和文学社骨干,整个核电会堂座无虚席。余华还不时地与台下的师生互动,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对这次报告会,省《中学语文报》、市《南湖晚报》,以及海盐的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各级新闻媒体都作了报道,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余华丰富的创作经历,激发了学生对文学的浓厚兴趣,学生们争相阅读、谈论余华的小说,一时间,菁菁校园掀起了一股“余华热”。

  2005年暑假期间,为庆祝海盐中学建校六十周年,我参与编辑了星帆文学社佳作选《星海万里》。8月5日,正是强台风“麦莎”肆虐的日子,余华回到海盐探望父母,应母校的邀请,他为《星海万里》题写了书名,并再次为星帆文学社题词:“希望盐中文学社的同学们尽情享受阅读和写作的乐趣。”字里行间流露出他对学弟学妹、对文学爱好者的一腔关爱之情。同年10月,《星海万里》一书作为中国校园文学丛书之一,由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

  2007年4月18日,“品味·南北湖”——名作家采风活动在南北湖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黄亚洲、薛家柱、余华、汪逸芳、柯平、赵健雄、周维强、蔡琴、张永贵等数位省内外知名的散文作家到我国唯一集山、海、湖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南北湖,踏春采风,并赋诗作文,透过作家们的眼睛,以作家们富有诗意的语言,品味和解读南北湖。

  4月19日下午三点多,校友余华回到阔别的母校海盐高级中学。在校长张再生等领导的陪同下,余华一行沿着连廊,兴致勃勃地参观美丽的校园。当时,我正赶往高三(5)班教室上语文课,就在教学楼的楼梯上巧遇了余华一行。我连忙走上前去打招呼:“大师兄,你好!”校长在一旁作了介绍,余华连声说道:“记得,我记得!很面熟的!”

  随后,余华与学校领导和星帆文学社的师生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余华询问了有关学校的发展情况,并对盐高近几年的长足发展表示由衷的高兴。他的言谈中无不流露着内心的喜悦,更充满着对母校无限的祝福。

  余华与文学社的师生一起探讨了有关文学创作的问题,对师生的提问作了详细的回答,并对学生写作给予了指导。在谈到文学创作时,余华指出:“我写了20多年,我的体会是写作是一条比人生还长的路。写作最重要的就是对生活的观察,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这样才能写出好的作品。”座谈结束时,余华为我主编的学生作品精粹《星汉灿烂》题写书名,表达了对母校学生文学创作的全力支持。《星汉灿烂》共收录近几年来学生在全国、省、市级发表或获奖的优秀作品近200篇,全书约30万字,2007年10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2013年6月,余华应邀回到故乡,参观新落成的海盐县博物馆。这一次,我因为有事情耽搁,错过了和余华见面的机会。他将新近出版的长篇小说《第七天》签名后,委托县文化局的有关领导带给我。虽然我已经在蓝色书店购买了这部小说,但是当我收到签名本的时候,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大师兄”,谢谢你常常记得我!

  我内心一直期待着与“大师兄”余华再度会面!

  (图片由石火明提供)

  余华和星帆文学社师生合影

  余华在签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