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禅意自在生活中——作家雪小禅印象(易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8日10:12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易明

  第一次见到雪小禅,是在天津,彼时天津师范大学有一个她的讲座。学生们极热情,也是了解她的,用心设计了讲座海报:一袭绿头巾,颔首微笑,像个羞涩的新嫁娘。

  或绿或蓝或黄,浓烈的色彩,古典的意味,这样的装扮,是雪小禅给人最强烈的第一印象。一大拨人里边,她忽地就跳了出来,让你过目难忘。

  雪小禅说,她从小就对好看的衣服极为敏感,曾梦想着成为一个裁缝。那些被人们所讥笑和不耻的女人因为漂亮和风情让她暗自倾慕。那一块美丽的花布在裁缝手里变成一件漂亮衣服时,她的眼睛里就散发出炽热的光芒。她说,裁缝踩着缝纫机的样子太性感了,那声音“哒哒”地胜似任何花开的声音。小时候,为买到一块好看花布做裙子,她转遍了老家霸州城所有商店,包括那些角落中的小卖部。那时她立志成为一名裁缝,并且要穿上独一无二的衣服。长大后,雪小禅没有当上裁缝,倒是裁剪起文字来。现在,她有两件东西最多:一是书,二是衣服。“很多衣服是我自己设计的,难免夸张、奇特。偶尔想起裁缝梦,怅怅然。 ”

  到过雪小禅家里的人,都被她家中的古旧家具所吸引。这些都是雪小禅从各处淘来的,一如她那独特的着装,不讲究品牌,只是寻找自己喜欢的风格与搭配。中午时分,一杯香茗,看着日影移动,老家具都泛了光泽,一篇文章便从光泽中溢了出来。她眼中,每件老具都有故事,是一幅老了的山水画,虽然黯淡,可自有美意。

  诗词、绘画、书法、收藏,甚至园林、建筑、中药,雪小禅对这些皆有兴趣。凡俗的生活,被她打点得如诗如画,古味盎然,于是,茶之雅,粥之俗,在她看来,俱有妙处,她用诗人的、画家的、哲人的心去体悟这艺术化了的生活。用雪小禅的话说,“俗世里的妙人要慢慢修炼。只要在生活里成了精,读书写字画画听戏品茶,上好的生活,不过是简单地爱一个人,过着一天好似一天的生活” ,禅意自在生活中了。

  不久前又见雪小禅,戴着大大的太阳镜。她说,眼睛不好,由于长时间对着电脑,得了干眼症。也难怪,在她这个年纪,已经出版了50多本著作,写作量之大可想而知。她感慨,文字赋予她的是蒙汗药,几度割舍,却又拾起,终难舍弃。

  庄周梦蝶,恍惚间不知是庄周变成了蝴蝶,还是蝴蝶变成了庄周。对雪小禅,写作与生活,哪个是真,哪个是幻,哪个更重要,似乎很难拎清了。她说,失去写作可以活得很好,但肯定少了味道和气质,在最彷徨、最寂寥最孤独无助时,写作不仅是救命稻草,更像亲人,对她不离不弃,终生在一起,一直到死。但她又说,生活才是她最高的梦想,她更愿意做一个会生活的人,而不是一个作家。如果二选其一,她选择做一个像李渔、张岱那样会生活的人。

  这些年,雪小禅写作之余,没少到高校跟学生交流。看看她的博客,贴出来的各种讲座一串一串的,都是在高校里给学生开的,那里有她的众多粉丝。不过把讲座的题目细细看过,人们会发现,这个以散文、小说出名的畅销书作家除了教授文学、写作,很多时候是在讲戏曲,似乎有点不务正业。但了解雪小禅的人知道,她是个地道的京剧票友,不少戏曲界的名人、红人都是她的好朋友,还曾任教于中国戏曲学院。

  从小的耳濡目染,雪小禅很早就与戏曲结缘。她出生于戏曲之乡河北霸州,那里的人们喜欢唱戏,有小戏楼、戏曲大观园,戏曲大师李少春就是霸州人。戏曲有一种特别的气息,很古典、很文化、很野性、很自由、很性感,无论是行头、唱腔、扮相、文武场,都让她着迷。戏曲对她的影响,潜移默化,如影随形,于是,在戏曲被观众、被年轻人边缘化了的年代,她对戏曲也就有了一种惺惺相惜的痴情。

  戏曲是丰富的,综合了多种艺术元素,很多唐诗宋词在戏曲中都得到了极好的发挥,它们像嵌入戏曲中的宝玉一样闪耀着光辉。当雪小禅把戏词嵌入到自己的文字中,文章立刻会呈现出动人的光泽。把戏曲的气韵渗入文章,就形成了她文章鲜明的风格。

  2013年底,雪小禅出版了新书《裴艳玲传》 。为写这个传记,这些年她跟随裴艳玲去了不少地方,不仅看到了戏曲大师的艺术魅力,更被戏曲大师的人格魅力所感染。裴艳玲身上那种朴素的、干净的、饱满的、坚定的气息影响了她,让她去掉了一些小虚荣、小矫情、华而不实,令她内心更加丰满,文字更加成熟。很多读者,因为喜欢雪小禅,就买了此书,用心读完了,也喜欢上了真实的裴艳玲。雪小禅说,年轻人喜欢戏曲可以变得沉稳、内敛、大气、古典,最古典的就是最前卫的,喜欢戏曲的人,有一种特立独行的气质。

  这就是雪小禅,古典而绝不古板。在写作的第一个阶段,她以优美的散文和青春小说赢得了大量读者,尤其是大学生读者,现在,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增长,她更意识到传统文化的力量,转入文化随笔写作时,又吸引了很多中老年读者。在体味日常、温故古典的道路上,雪小禅正在寻找到一张通向自己内心的通行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