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乡土梦寻——中国“红高粱诗歌奖”回顾(林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8日10:10 来源:中国艺术报 林莽

  当下的中国诗歌奖项名目繁多,从国际奖到国家、地方、报刊杂志、文学团体、以个人或其他命名的奖项有近百家之多。以终生成就、优秀成绩、青年、年度等等品类划分也是名目各异,但大多奖项因为各种原因总是昙花一现,也有部分奖项坚守多年,最终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中国新诗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现在,形成了自新诗以来的又一次高潮,这是随着社会转型和经济发展而来的一个多元共生、共同发展的诗歌新时代。虽然我们的诗歌近年来一直处于社会边缘化的位置,但诗坛的又一次繁荣,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近些年,诗歌纸质媒体随着新刊物的诞生和各大刊以半月刊方式的扩容,已有成倍数的增长,诗歌网站、博客以及近期诗歌自媒体的发展,为诗歌的传播提速,成为促进新诗发展的一大动力。诗歌奖项的繁多,也是中国新诗近些年繁荣的一个有力的证明。

  为繁荣中国新诗,促进文化的发展,设立文学奖项,是个有效的方法。以什么样的理念和方式设立诗歌奖,这也决定着这一奖项的意义和价值。

  中国“红高粱诗歌奖” ,诞生于2011年,是由山东高密市人民政府和《诗探索》联合设立的诗歌奖项。主要面向新诗写作者,征集具有切身体验的乡土、地域生活与文化主题明确的组诗,经专家审读,每年评出5名获奖者和若干名入围诗人。因为定位明确,评奖过程公正、透明。几年来,这一奖项的评审结果得到了诗坛的广泛认可,“红高粱诗歌奖”已经在中国诗坛确立了自己的地位。

  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从农耕文化脱胎而出的,正在走向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国家,我们的诗人和作家,大多是从乡村和小城镇走向更加开阔的人文世界的,我们心中依旧保留着对传统文化与自己所熟知的那片热土的千丝万缕的、难以割舍的情感,这无疑是这个时代最有代表性的文化现象。我们的文学必然会产生对这种心灵印记的记述与怀念,以及记述它近些年的变革与发展。翻阅我们的文学作品,这类作品不仅占有了很多的版面,也是最有特色与成绩的文学品类。这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是我们生命史上的重要环节。因而,我们的奖项应运而生,它是符合时代精神与社会文化需求的一个独具特点的文学奖项。

  高密是2012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的家乡,红高粱的文化精神早已名扬四海。谢冕先生创刊的《诗探索》 , 30多年来,经历和见证了近年来中国新诗的发展历程。以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当代文学研究会和首都师范大学诗歌研究中心三家为学术主持机构的《诗探索》 ,它主持参与的“华文青年诗人奖”和“年度诗人评选”以及“红高粱诗歌奖”是各有特点的诗歌评选,在全国同样具有独特的影响力。

  自2011年“红高粱诗歌奖”设立以来,已有20多人获得了该奖项。其中的获奖者和入围者,有许多是享誉诗坛的佼佼者。如阿华、俞昌雄、谈雅丽、慕白、灯灯、许敏、李林芳、雷霆、小西、黑枣、陈仓、刘年、东篱、田暖、扎西才让、高鹏程、郑小琼、熊焱、李轻松、尤克利、江一郎、林莉、牛庆国、叶玉琳……这些诗人的作品为这一奖项增加了说服力,也让这一奖项具有了优异的品质。

  一个好的诗歌奖,坚持它的独特性,坚守它的理念和方式,保持获奖作品的质量。坚持一年一度地做下去,就会获得诗坛的尊重,就会得到中国文化界的认可,就会成为一个享誉全国的品牌。

  “红高粱诗歌奖”在高密各级领导和全国各个领域诗人朋友的关注与支持下,已历时四年。 《诗探索》组织的专家组认真工作,公平评奖,使之获得了诗坛的好评。在全国文学界的关注中,它也得到了莫言先生的关注与支持。我们相信,这一奖项会获得更多的成果与荣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