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旅游景区加入“文化大合唱”(耿银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8日10: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耿银平

  据报道,国庆期间,游客只要背出《岳阳楼记》 ,就能获得一张当天畅游岳阳楼的“免费通行证” 。岳阳从去年春节推出背《岳阳楼记》领免费门票活动,截至目前已有万名游客通过背诵登上了岳阳楼。

  《岳阳楼记》是北宋文学家范仲淹的名篇,气象开阔,文词简约,音节和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等名句,传达出了厚重豁达的济世情怀和乐观、博雅的精神气息。那些已经对该诗文烂熟于心的游客,得到的不仅仅是一次免费的登楼机会,无形中更享受了一次灵魂净化、境界提升和发自内心的精神愉悦。在注重旅游品质、身心幸福的当下,更多观众当然更喜欢这种实实在在的文化之旅。

  我国是文化大国,那些流传千古的散文、诗歌名篇,饱含温文尔雅的人格之美、海纳百川的胸襟之美、勇于担当的精神之美,经常重温这样的诗文,让光华沉淀内心,让今人的精气神和古人亲密对接,得到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熏染,最终可以让无形的道德和人文情怀得以提升。而“背古文免门票”不仅是让利于民,更让人觉得,经营者对文化充满敬畏感,他们没有将老祖宗留下来的“古代江南四大名楼”的金字招牌,当做摇钱树,而是让游客在游山玩水、放松身心的同时,也得到陶冶身心、改善情操、净化灵魂、启悟智慧的机会。这种做法,是在挖掘旅游产品中的文化、精神和道德内涵,在给群众提供舒心感受的同时,更输送出谦和礼让、文质彬彬的君子气度,让传统文化焕发出价值光彩。

  中国文学史上的不少名篇,和名山大川、名胜古迹素有渊源,比如黄鹤楼景区有崔颢的《黄鹤楼》 ,四川三苏祠景区有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南昌滕王阁有王勃的《滕王阁序》等,如果这些景点,在打经济牌的同时,也能像岳阳一样,多打打“文化牌” ,提高当地旅游景点的美誉度、影响力,让旅游者得到“有品质的旅游” ,让传统文化得到无形的传播和继承,这种多重收获,或许要比多收几块门票钱,更有社会意义。

  如今,继岳阳的背古文免门票之后,山东曲阜也启动了“背《论语》免费游三孔”的活动。2013年滕王阁也推出了“只要你会背,我们就免费”活动。我们希望有更多旅游景点,少一些华而不实的商业动作、物欲崇拜,多加入到这个“文化大合唱”中来,用别具匠心的文化创意、别有深情的文化动作,建立常态化、系列化、规模化的制度和机制保障,给大众送上更为精美的旅游文化大餐,让旅游质量和文化传承相得益彰、和谐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