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李娜现象折射出时代转型(李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8日09:59 来源:光明日报 李妍

  近期,网络上流行着一个段子:阿里巴巴上市和李娜退役,分别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开始,一个时代的结束。说李娜退役是一个时代的结束,或许并不为过。在李娜之前,亚洲网球近百年没有突破,而在李娜之后,中国网球或将进入一段时间的真空期。

  尽管李娜时代结束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成就“李娜们”的时代结束了。相反,作为职业网坛的一位天才球员,李娜身上处处烙着时代的印记。可以说,李娜的成功,有个人奋斗的因素,也有时代的因素:李娜从体制中出走,加入职业网坛,是时代机遇的巧合。李娜从计划到市场,从国家到全球,从集体到个体的转型,也是一个典型时代的缩影。时代转型塑造出了李娜转型的成功案例,这种先例,也必然为后来者拓展出更自由开阔的空间,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去实现个体价值,打造市场价值,践行时代价值。

  在中国打破计划习惯、拥抱全球化的今天,市场经济领域的成就举世公认。而李娜在职业体育领域的成功也证明了,计划的力量一旦发生了变革,像李娜这样拥有惊人天赋的个体,就会拥有一飞冲天的可能。因此,对于李娜退役,人们与其沉迷于过去辉煌的李娜时代难以自拔,不如想想,后李娜时代,该如何打破束缚在集体与个体身上的计划之手,我们又该如何充分把握时代转型与变革给每个个体带来的巨大可能性,在更加自由开放的市场中接受挑战、得到成长。

  事实上,作为一个符号,展翅放飞后的李娜,更大程度上代表着中国网球、中国体育界的一种新形象。通过李娜的转型,人们观察到了中国体育的转型、中国时代的转型,也观察到了这个国家和人民转型后的真实面貌。这个个性鲜明、幽默大方的职业个体,某种程度上让人们联想到她身后这个国家的自由度、生动性和丰富性。在这样的时代,李娜实现了王者的转身,展现了更丰富真实的中国形象。相信在未来,在实现了充分转型与深度变革之后,勇于打破计划,放手个体,拥抱全球化的中国,将涌现更多书写传奇的“李娜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