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不一样的访谈——读舒晋瑜的《说吧,从头说起》(白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7日11:50 来源:人民日报 白烨
  《说吧,从头说起》:舒晋瑜著,作家出版社出版。  《说吧,从头说起》:舒晋瑜著,作家出版社出版。

  在当下众多的文学访谈中,舒晋瑜的访谈格外引人瞩目。一是她访谈的对象,均为影响力很大的当代文学名家;二是她总有自己的独特角度与厚重分量,耐得起咀嚼。我每年在编撰《中国文情报告》和编选《中国文坛纪事》时,都会选入她的访谈文章,因为就负载信息的重要和及时而言,那是绕不过去的。

  今年,集有16位重量级作家长篇访谈的《说吧,从头说起——舒晋瑜文学访谈录》,由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结集成书之后连缀起来看,我觉得不仅采访深入、内容厚重,而且立足于访谈、又超越了访谈。

  文学访谈的专业性较强,因此话题的设计、问题的追问,就显得更为重要。而这正是舒晋瑜的长项,她在文学知识的储备上丰富而扎实,对所访作家的了解也系统而深入,因此以专业的素养设计话题,以好奇的姿态循序追问,以一种内在的亲和力使访谈的对象敞开心扉,披心交谈。如《陈忠实:我早就走出了〈白鹿原〉》,先梳理陈忠实早期创作,进而谈到各种体式的改编,以及《白鹿原》之后作家的心态与状态。这里涉及到的,既有陈忠实个人的文学道路,又有《白鹿原》的影响与改编,而且时间跨度达半个多世纪。这样一些话题的提出与探讨,显然需要对作家本人创作历程、代表作品及相关影响进行细致了解,甚至是长时间地跟踪阅读与积累。唯有如此,才能了然于胸,收放自如。

  舒晋瑜所选取的访谈对象,均为创作上起步早、作品多、影响大的当代名家,如莫言、贾平凹、韩少功、张炜、铁凝、王安忆等。几乎每个人都有30多年的创作历史,各种文类均有涉及。要把他们一个个都了解清楚,着实要下一番功夫。从这个意义上说,舒晋瑜是以撰著作家论的方式来进行访谈的,更加专业和专注,背后则是她更敬恭本职、敬重作家、敬崇文学的态度。

  “采访手记”也是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这些手记置于文章开首,在轻松自然的文字里,负载着作者自己化理性为感性的精到感言。有的是形神兼备的作家素描,如说阿来,“有时候,他是个纯粹的诗人,他的诗歌寂静丰盈,没有半点杂质;有时候,他是个摄影爱好者,装备和作品不亚于专业摄影家;有时候,更多的时候,他是个写作者,只听从于内心的召唤,心无旁骛。”有的是画龙点睛的精要点评,如说迟子建,“三十年的创作实践,迟子建经历了新时期文学的种种潮流,但她又具有‘不入流’的勇气,这种坚持恰恰给了她自由,给了她广阔的生长空间。”有的则是亦庄亦谐的印象传真,如说贾平凹,“他的方言很重,我需要尽力去聆听他说的每一个字;这种尽力没有阻碍交流,反而构成一种兴致。后来居然渐渐都能听懂了。交流时,被烟雾笼罩的贾平凹就频频点头,是的,是的……”这些精彩文字,单篇来看是有声有色的导语,连缀起来亦是有识有见的评论,使访谈别具意蕴,成为访者与被访者、读者与作者彼此的敞开胸襟的深度对话。

  如今,作者访谈一类的文章比比皆是,但像舒晋瑜这样有深度、有味道的,实属凤毛麟角。而且,在经典的作家作品不断被各种流行读物遮蔽的情况下,舒晋瑜的文学访谈,不断向人们报告着最新的文坛动向、重要的作家作品信息,其意义不可小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