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学术乐业与历史担当(李建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7日11:49 来源: 人民日报 李建新

  在中国新闻史学界,提到方汉奇,大多数人都要尊称一声“先生”。他主持编著的《中国新闻事业通史》和《中国新闻事业编年史》,被誉为“中国新闻史学界的里程碑”。

  刘泱育出版的专著《治学与治己:方汉奇学术之路研究》(中国书籍出版社),使我们看到一位中国新闻史研究学者的治学之道。书中介绍了方汉奇教授的“学术探索之路”“组织研究之路”“人才培养之路”等,以方汉奇学术发展的线索展开论述与论证,探讨了这位在新闻史研究领域坚持了60多年的老人的攀登之路。他诸多的成功实践,堪称新闻史研究的范本,可以给他人以启示。

  “学术为乐业”。方汉奇带着对新闻史的兴趣起步。他在收集、购买旧报纸中找到乐趣,深入到历史人物之中来感知新闻与社会、新闻与时代,在不断的积沙成塔中找到生命的乐趣。可以说,方汉奇以他的实践告诉了我们兴趣对治学的重要。

  在研究方向的选择上,方汉奇可谓“先盘家底、再补缺货”。在他之前已经关注中国新闻史的研究者已有不少,他在盘清家底的基础上,向诸多的空白领域拓展,对已有的资料进行核实与校正。无论是对新闻史通史的研究还是个案研究,方汉奇都把能够找到的资料一网打尽,在研习这些材料的基础上“挖深井”。他的代表作《中国近代报刊史》、他关于新闻学前驱邵飘萍的研究都是在这种思路下取得成绩的。

  方汉奇曾说过:让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人直接讲述历史,既弥补了文献史料的不足,又可以矫正人们对历史的认识偏差。方汉奇以“抢救”的意识和行动,采访了许多见证历史的相关人物,丰富了人们认识历史的视角。

  方汉奇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中国新闻史的研究,出版了十余部专著,所编写的教材、工具书惠及学子。不仅如此,他几十年耕耘在新闻教育的讲台上,培养了几代研究新闻史的人才。他创办的中国新闻史学会,凝聚了这一领域的研究人员,大家群策群力,集体攻关,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就。比如洋洋百万字的《中国新闻事业通史》以及《大公报百年史》等,就是诸多成果的一部分。

  在方汉奇看来,敢于“认输”是一种必要的对待学术研究的精神。在他后期的部分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到他对自己前期观点的否定,发现错误及时纠正,体现了他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不仅对待学术如此,对待生活,他也是这个态度。“宽容别人的错误、不姑息自己的错误”,正是生活中他对“认输”的另一种理解。

  方汉奇认为,历史研究要为现实服务。研究历史者要从浩瀚的史料中提炼出自己的史论、史观,其史论、史观要结合现实的需要,能够助益于当下,这是历史学者不容推却的责任与担当。

  《治学与治己:方汉奇学术之路研究》是对方汉奇的致敬与学习,是对其成功的治学之路的梳理与总结。阅读此书,方汉奇的学术生涯与学者风范如在眼前。作为后辈,我们该以怎样的方式接过这支学术的接力棒,并把它创造性地传承下去,这是本书留给我们的思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