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新华时评:礼赞,共和国的旗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7日10:40 来源:新华网

    10月1日,国旗护卫队战士在天安门广场升国旗。当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2万名群众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9月26日,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大河湾镇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者等与国旗 合影。国庆前夕,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留学生雷希颖在新浪微博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倡议大家拍张与五星红旗的合影,写下对祖国的祝 福,引起网友的热烈响应。微博中弥漫的爱国热情也悄然传递到现实世界,全国各地的人们争相与国旗合影,为祖国点赞,将爱国之情“大声说出来”,千言万语都 传递着一个声音:我爱你,中国!新华社发(韩冷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闫祥岭)伴随第一缕霞光,天安门广场的国旗冉冉升起,庄严肃穆,军礼、队礼、注目礼……现场的人群用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内心的尊崇。国庆期间的天安门广场,每天黎明,来自天南海北的人群如潮水般涌至,仰望国旗迎风升起。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这神圣的意义注定了现场观看国旗升起,不是简单的旅游项目,而是一次次触 动内心的灵魂洗礼,一场场爱国精神的自发表达。也正因此,每次在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的现场,我们都能看到众多家长不远万里,自发带着孩子前来感受这神圣时 刻,让孩子们的心灵烙上更深刻的爱国印记。

    自发的行动最能代表内心的情怀,国旗是国庆期间群众自发表达爱国感情的焦点。在国庆很多地方,我们最常见的一个场景就是家长会为一同出游的孩童买上一面小小的国旗拿在手中,让幼小的心灵触摸到国旗的神圣。

    在今年这个国庆假日,与国旗同行,更别具一番深意。年轻人踊跃参加“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与国旗合影成为国庆“晒照片”大潮中最耀眼的风 景。从黑龙江大学的创意摄影比赛,到山东枣庄“我为中国来点赞”;从三沙市星罗棋布的岛礁,到西藏海拔5000米的冰川巡逻队,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国旗 的火红颜色映射出群众生活的丰富多彩,更彰显着祖国的繁荣富强。每一个注目礼下,仿佛都有一个强大的声音在呼喊:中国,我爱你!

    毋庸置疑,国旗飘扬,是群众爱国热情的突出表现,是对美好生活的集中向往。但需要正视的是,用国旗表达爱国的同时,一些地方还存在国旗悬挂 不规范、褪色破损、随意丢弃等违反国旗法的现象,需要持续引导、规范。更为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近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市民前往参与升旗仪式的交通受阻,竟 然还有人无端指责手持小国旗的儿童,堪称一出不折不扣的街头闹剧。

    神圣的国旗是你我共同的根。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在五星红旗覆盖下的这片土地上,我们 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智慧,开创了和睦共处的美好家园,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当前,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成为我们共同的追求。我们更 应团结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凝聚共识、砥砺前行,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