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鸟,看见了什么(尤晓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7日10:41 来源:尤晓悦
《鸟,看见我了》 阿乙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定价:39.00《鸟,看见我了》 阿乙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定价:39.00

  正如书的封面,故事阴郁、拧巴、令人过目不忘。阿乙的小说在这个到处宣扬“暖调调”的时代里,显得那么格格不入。读他的文字,即使是在艳阳高照的午后,你都会有脊背渗凉的感觉,这是“沉浸”感在作祟,全都因着阿乙对写作有着对生命同样的忠诚与热情。

  《鸟,看见我了》可以视为犯罪小说。全书十篇小说中有一半涉及杀人案,这些故事几乎全部发生在边远的乡镇,我们被出场人物(警察、妓女、落魄的小城教师、困居乡野的文艺青年、罪犯和疯子)所吸引,但阿乙想要吸引我们的并不只是猎奇心理,他真正想要表达出的是一种深层次、震撼心灵的东西。当我们深陷这种氛围时,阿乙也许正在为自己的成功窃喜不已。

  时下不乏关注底层人们生活的作品,但阿乙笔下的小人物有一种强烈的真实感。这种真实感在小说中被提炼出了一种恰当的叙事腔调——文字冷练,收放自如,即在恰当的时候知道克制。从小说中,我们能读到一些白话文,干净利落如白描,有时又好几个长句堆凑一起,这种有趣的混合也许就是阿乙自己的文风标签。

  全书小说中《巴赫》最带有“欺骗”性质。写的是一位小城退休体育教师的失踪,整篇小说近四十页,叙事风格严肃如新闻报道,直到最后十页故事峰回路转,引出人性和爱情的颠沛流离,真相也随着一段往事浮出水面;在《意外杀人事件》中,阿乙并没有用传统意义的“主角”,而是将六个本地人和一个外地人先后出场,各自表述,即使没有主次要人物之分,命运却阴差阳错将七个人缠绕在一起,他们均都是关键人物,也决定着剧情走向甚至故事的生死,于是这一切都终止于一个莫名其妙的夜晚;在《先知》中,绝望者被赋予了“先知”的角色,挣脱了一个普通农民的思想,挑战成为有智慧的哲人。他好似一个长期被扭曲的弱者,突然能量爆发。这种爆发在小说中比比皆是,如《情人节谋杀案》中这种能量通过引爆炸药爆发,《隐士》中这种能量通过癫狂爆发……

  爆发的一瞬间,我们好像看到了,这些长期被内心扭曲而积聚的弱者内心深处,有着一股强大的力量,他们的人生虽平凡却也最浓重,如蝼蚁一般遭到唾弃。阿乙用曲折的情节展示了他们的灵魂,这些文字字字击中人心,似与宿命抗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