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乡村与城市的对话——读《农民工之歌》(朱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7日10:48 来源:光明日报 朱竞

  刘迅甫的纪实组诗《农民工之歌》以宏大的叙事气度,纪实的写作手法,生动再现了当代中国农民工真实的生活及生存困境。

  刘迅甫长期关注农民工的生存、生活状态,亲身体验他们的劳动,并资助他们生活。他常说“我就是农民工”。没有亲身的体验,是写不出农民工的生活细节的。作者在“农民工的昨天”中写道:“怀揣着梦想走出封闭的乡间/脚跟还没有站稳/一声暴喝响在耳边/‘站住,把暂住证拿出来!’/喜悦的心情顿时降到冰点/他们小心翼翼地审视这陌生的城市/发现华丽的包装下/是一双双冰冷的白眼/……”。“农民工的今天”和“农民工的未来”则表现了农民工进入城市后的变化及不适应。

  如何进入农民工的心灵?首先要写出农民工的人性来。其次要写出对现实的审视。“早谢的花蕾”诗中,就农民工的待遇及健康问题进行了揭示。《农民工之歌》表述着农民工对文化的追求,对知识的渴望,对现代科技的向往,作者努力用诗来证实当代的农民工是新世纪的主人,从“打工诗人”中,我们可以读到农民工对文化理想的追求:“一个独特的群体/在诗歌的王国里崛起/他们写着诗,打着工/他们打着工,写着诗……粗糙的手握着沉重的笔/树起一面与命运抗争的大旗/他们抒写着理想/用漂泊的青春/他们挑战着命运/……”处于社会底层的农民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奋斗史和创业史,他们的心中都有理想,都有纯洁的心灵。在“城中村”中写道:“每一个城市的犄角旮旯儿/都有城中村/这里是大多数/外乡人的租住区/……蚊、蝇、鼠是这里的常客/脏、乱、差在这里聚集/居住的地方虽不干净/但他们有一颗纯洁的心灵/……/城市应该给他们/一席之地/让他们与城里人一样/融为和谐文明的一体……”

  曾有人说“巨大的城市太小太小”,小得装不下农民工的孩子。多少农民工都把孩子放在老家,多少孩子在没有父母的呵护陪伴下独自生活,多少爷爷奶奶用微弱的力量拉扯着这些“留守儿童”,多少农民工的思念流向了夜空。刘迅甫在“留守篇”中这样写道:“我们是一群/远离父母的儿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留守/……/白天装着快乐/在爷爷奶奶面前表演/晚上禁不住/泪水偷偷地在被窝里流/跑到山上大声地呼喊——爸爸妈妈,我想你们呀。”

  《农民工之歌》没有华丽的诗句,没有哲理的言辞,刘迅甫始终用朴素、真诚、亲切的语句,像讲大白话一样跟你唠着家常。他的诗努力真实地还原着农民工的形象和心态,歌颂农民工积极向上的生活和工作状态。

  《农民工之歌》刘迅甫著

  作家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