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改革走向——评《中国的走向》(谢春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7日10:48 来源:光明日报 谢春涛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因时而变,随事而制”,在中国的发展和改革进入新阶段之际,及时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和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因此正确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准确把握中国未来发展和改革的走向,不仅有必要,而且要及时。北京时代华文书局最近出版的《中国的走向》这套丛书,就满足了国内外读者的这个需求。

  《中国的走向》这套丛书有几个方面值得称道。首先,题材重大。丛书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进行了全面解读,这一《决定》对于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做出这一《决定》很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就已经指出,改革是许多问题倒逼出来的,今天的很多问题都要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为了落实这一《决定》,中央采取了很多举措。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把中央的精神原原本本地解读出来,传递给更多的人,包括传递给境外的读者。这样的工作我们不仅现在要做,随着改革的推进未来我们仍要做,要做得更好。

  其次,这套丛书写作的团队很权威,武力同志领衔,张卓元老师担任顾问,他们在自己的领域中都有很深造诣和很大影响。具体的执笔人也都是专业的研究者。这套丛书是该团队在完成《小康之路》丛书的基础上,承担这项任务的,既有积累,又有经验,因此这个团队有资格、有能力完成这样的编写任务。

  第三,这套丛书的解读全面而准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内容很丰富,包含十六个部分。《中国的走向》丛书涵盖了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社会体制、党的建设制度六个大的方面,每一方面又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内容作了很好的梳理,并解读准确,符合中央《决定》的原意。

  第四,这套丛书通俗可读。同时确保写作语言的通俗可读和准确性,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近年来我们有关方面很注重理论通俗读物的出版工作和向境外推介的工作,但真正写出让大家认可的通俗读物相当不容易。总体而言,这套丛书在这方面做得不错,用较为通俗的语言把中央的精神写了出来,也利于境外读者的理解。丛书中还配了很多的插图,插图选得很好,可以有机地配合书中的文字,书的装帧设计简单而大气。应该说这套丛书是成功的,达到了策划者、编写者和出版者的目的。

  《中国的走向》 总顾问 张卓之 武力主编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