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文化走泰国(施晓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7日10:50 来源:人民日报 施晓慧

  著名京剧艺术家于魁智表演《野猪林》。
施晓慧摄

  泰国艺术家表演孔剧。
施晓慧摄

  著名京剧艺术家李胜素表演《贵妃醉酒》。
施晓慧摄

  正值中国国庆节前夕,泰国曼谷,南中国海乐团“海上丝绸之路”音乐会,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没 有华丽的阵容,没有众多的艺人,但个个身怀绝技、一专多能。尤其是以刘群强为首的小乐队5人,都是原中国东方歌舞团的国家一级演员,他们凭着对音乐的深厚 理解和多种乐器的娴熟把握,用中国民族乐器、西洋乐器和电声乐器独奏、合奏、伴奏,与合唱、无乐器伴奏完美结合,充分释放出音乐的无穷魅力。

  高超的乐队与歌唱、舞蹈演员一起,共同演绎了内涵丰富、多姿多彩、妙趣横生的节目——从海南黎族音乐《南海情思》到新疆音乐《舍不得离开你》的中国民族 风情,从西班牙舞蹈《玫瑰》到阿拉伯鼓与舞《黑眼睛》,从非洲舞蹈《好望角的歌声》到泰国歌曲《容易动情的人》等国际化艺术元素,带领着观众仿佛踏上海上 丝绸之路,感受世界各国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交流与交融。

  演员们从海南采风中学到了奇特的鼻萧演奏,这一次也带到泰国,和泰国观众共同歌唱《容易动情的人》,台上台下融为一体。因为音乐,中泰人民之间,没有了距离。

  今年以来,“中国文化走出去”在泰国频频推出。中国文化部策划的“中国思想文化精品系列推广活动”专题之一“与京剧名作面对面”系列活动,8月23日至 26日走进泰国。他们在中国文化中心、诗纳卡琳威洛大学先后举行两场演出,并到泰国文化部下属的艺术学院与泰国孔剧艺术家交流,在大学举办讲座和现场教学 等,受到热烈欢迎。

  演出水准高,效果分外好。有“中国第一老生”之称的当代著名京剧艺术家于魁智表演了经典剧目《野猪林》、著名梅派青衣李胜素演绎《贵妃醉酒》,以及青年演员表演的《霸王别姬》《闹天宫》等精彩片段和现代京剧选段,引来现场掌声、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泰国文化部督察萍乐薇·瓦塔纳瓦朗功等,都盛赞中国京剧不愧为艺术的精品、中国文化的精髓。

  京剧代表团在泰国文化艺术发展学院与孔剧艺术家交流,亦可谓高山流水遇知音。

  孔剧是泰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其融合舞蹈、音乐、诗歌、绘画、武术和皮影等各种艺术形式,被看作是泰国最美丽的舞剧艺术,也有泰国国粹之称。颇有意思的是,孔剧中的猴王形象,就像中国的孙悟空一样家喻户晓,是泰国人民机智、灵活的象征。

  泰国孔剧有400多年历史,动作复杂、要求严格,演员需从六七岁就开始学习,还要在国家艺术学院学习10年,才能登台表演。面对现代生活的挑战,泰国官 方和民间共同呵护这一传统文化遗产。泰国王室特别是王后大力支持孔剧。在国王80大寿时,国王和王后就在国家大剧院主持了盛况空前的孔剧演出。已故泰国前 总理克立·巴莫亲王是作家和历史学家,也是一位著名“票友”。他把自己在曼谷市内的家,改造成孔剧场。去世5年后,他的故居于2000年被改造成为孔剧博 物馆。

  孔剧演员演示了从服装、化妆到舞蹈语言的技巧,表演了传统剧目《猴王与美人鱼》。中国演员表演了《霸王别姬》和《三岔口》。笔者注意到,观众席上大多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看得如醉如痴,随着剧情笑声不断。也许是对传统艺术的共同追求,语言的障碍已不存在。

  演出结束后,于魁智感慨地对笔者说:“走过很多国家,还没有一个国家的戏剧能与京剧有那么多共同的艺术语言。我是第一次接触孔剧,却感觉那么熟悉和亲 切!看着孔剧演员的服饰、化妆程序、手势语言、舞蹈动作……真的!很多地方与传统京剧很相似。孔剧演员的一招一式,一看就是10年的功底,非常讲究,乐队 演奏的也都是曲牌。与京剧相比,他们有些地方更传统,不少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笔者说:“您这是高山流水遇知音啊!”于魁智和李胜素频频点头道:是啊!不虚此行!泰国文化艺术发展学院副院长尼葩·硕葩萨莉也连连感叹:我们希望能与中国京剧界签订合作协议,争取明年带孔剧团去中国演出交流。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中国文化走出去,能否富有感染力,不在排场大小、人数多少。只要有真品、精品,就会遇到知音,打动人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