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消费,不一样的长假体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5日14:45 来源:新华日报 薛颖旦 董 晨

  《黄金时代》揭幕国庆长假 中外经典好戏连台

  文化消费,不一样的长假体验

  图为锡剧《草命天子》演出剧照。 (资料图片)  图为锡剧《草命天子》演出剧照。 (资料图片)

  不想走出去看“人山人海”,也不想宅在家里“大吃大喝”。今年国庆长假,文化消费成为很多市民最宠。一家人走进电影院,在黄金周里看看《黄金时代》;三五好友同进剧场,在话剧的起伏波澜中感受一下文艺小清新;逛逛庙会,在民俗表演中感悟传统,听音乐会,在水晶长笛的清灵飘渺中感受西洋经典。丰富多样的文化大餐带来了不一样的长假体验。

  小戏台 大剧场

  一张张门票凸显文化热情

  以民国传奇女作家萧红特立独行的人生以及爱情经历为主线、汤唯主演的《黄金时代》拉开了国庆长假序幕。淘宝团了3张电影券,南师大大二学生朱丽娟选择重阳节带爸妈一起看电影,她还特意选了民国味儿的大华大戏院。

  3小时的长片,略带实验意味的叙事风格,一家三口却并没有感到“闷”。朱丽娟对记者说,“这才是真正的女文青。回看这段历史,青春总是美的,残缺与不幸总是令人感怀。”

  《心花怒放》、《亲爱的》、《黄金时代》……国庆期间,新推十多部影片,风格各异。3张票,小朱只花了75元。但众多的“小朱”们却让内地票房飙到日均2亿元。

  苏州木渎的殷晓丹在携程网报了自助游来南京玩,一圈景点看下来,南博的老茶馆让她觉得最有滋味。那里,她不但听到了熟悉的苏州评弹,还欣赏到了唱腔优美、乡土气息浓郁的徐州琴书。

  南博民俗研究所所长陆建芳告诉记者,“国庆期间,南博的小剧场和老茶馆场场爆满,除了评弹和琴书,还有木偶戏、京剧、扬剧等多台演出。小剧场和老茶馆都是纯公益性质,既能让老百姓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也是非遗活态传承的一种很好的尝试。”老门东的金陵戏坊也是好戏演连轴,南京市京剧院、越剧团、杂技团都拿出了压箱底的好戏,这几天每晚演出一个半小时。

  长假期间,南京市的人民大会堂、紫金大戏院、江南剧场门前都排起了长龙,买一张惠民票,看一出经典,成了很多市民的共同选择。今年国庆,适逢第二届中国·江苏文化艺术节举行,音乐剧《锦绣过云楼》、京剧《镜海魂》、锡剧《草命天子》等精品剧目先后登场,让人一饱眼福。低价惠民,是此次文化艺术节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艺术节期间除少数引进剧目外,大部分展演、参演剧目的最高票价只要50元。政府补贴,低价惠民,让老百姓“看得起、走得近、看得懂”。

  观照现实 聚焦当下

  一个个身边人登台唱主角

  舞剧、戏曲、话剧、杂技剧、滑稽戏……这些舞台剧,大多是参加文化艺术节的展演剧目。观照现实,是此次展演的最大亮点。这些剧目多是近两年的新创剧目,其中现实题材占七成以上,演的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事,不但是获奖精品,更是经过市场考验的“口碑”之作。

  扬剧《小花旦当官》由镇江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和镇江市艺术剧院组织排演,优秀青年演员龚莉莉和著名扬剧表演艺术家姚恭林领衔,讲述了一个年轻“花旦”演员,在新农村建设的拆迁进程中,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带领村民们一起保护“古戏台”的故事。

  原创话剧《激辩38天》以史为据,讲述了1937年留美博士、桥梁专家茅以升与留德博士、浙江省主席朱家骅以及留日教官、爆破专家金大勇之间长达38天的一场辩论,其核心辩题是:钱塘江大桥该不该炸?为何而炸?为谁而炸?不炸如何?以及当局做出的“炸桥御敌”、“毁城抗日”的决策正确与否等。全剧唇枪舌剑、高潮迭起,充满了戏剧性。主演之一、省话剧院院长杨宁对记者说,“这部剧反映更多的是现实,只要在看剧的过程中去思考,就会从剧中发现一些现实生活中的东西。希望这是一部能让观众走出剧场后依然会回味的话剧。”

  长假期间,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影视剧获奖作品也以进院线、上电视、农村数字化放映点等多种形式进行放映。以电影作品为例,《警察日记》、《甘南情歌》、《索道医生》、《青春派》等,接地气的内容加上丰富的艺术表现,揭示了生活的意义所在。

  中国风 西洋派

  一场场经典汇聚文化大餐

  不仅能看到江苏本土作品,还能在家门口欣赏到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的文艺经典。   

  省现代美术馆,开馆首展“法兰西院士·吴为山雕塑作品联展”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的眼球。法兰西学院终身院士、法兰西学院主席克罗德·阿巴吉,法兰西终身院士杰拉德·朗万、让·昂格哈和我国著名雕塑家吴为山的作品联袂亮相,融汇中西,四位艺术大师的作品同室展览,和而不同。

  本届文化艺术节也请来了不少外地经典剧目,力求用国际视野彰显江苏特色。1日晚,台湾果陀剧场《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在宁上演。看似平静的表演却提出了“我们为什么活着,我们如何面对疾病、面对死亡”等深刻的问题,在娓娓道来的朴实字句里,给出了令人顿悟的人生智慧。

  4日,格莱美音乐大奖获得者、美国长笛演奏家朗达·拉尔森为南京观众带来了一场水晶长笛音乐会。作为当今乐坛最受瞩目的长笛女演奏家之一,朗达·拉尔森当晚和专属乐队联袂献艺,巧妙运用长笛、土著印第安短笛、斯坎迪纳维亚笛、水晶笛等十多种笛子,演出的曲目涵盖了这位艺术家近20年来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自然流泻出的旋律里,兼具古典的质朴之美与新音乐的律动之美。苏建贸易公司的赵永兰女士,走出剧场后对记者说,“朗达的演奏悠扬婉转、空灵悦耳,能让人平静下来。喧闹的长假、浮躁的心态,需要这样一个机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