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呼唤属于我们自己的国庆文化(苑广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3日00:0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苑广阔

  祖国迎来了自己的第65个生日,国人也等到了期盼已久的国庆黄金周。城市的大街小巷,马路广场,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人人脸上绽露出过节的喜悦。在长达7天的国庆假期里,我们或者外出旅游,访亲会友,或者是呆在家里好好休息,每个人都在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过节的方式,这样就挺好。

  但在我看来,国庆假期一片喧嚣热闹的背后,总让人觉得少了点什么。到底少了点什么呢?那就是尽管我们已经度过了65个国庆日,却仍然没有形成属于自己的国庆文化。我们的国庆节,虽然热闹但缺乏内涵;尽管丰富但少了底蕴。今年的国庆节同样不例外,大街上人群熙熙攘攘,景区景点人满为患,商场超市里摩肩接踵,可是,在热闹喧嚣的背后,唯独没有一种得到国人普遍认同的国庆文化。

  即使是一个人过生日,也是有文化韵味在里面的。中国人传统的生日,要吃长寿面,挂长命锁,给压岁钱,这其中都有特定的寓意,蕴含着特定的传统文化内涵。现代人过生日,流行唱生日歌,吃生日蛋糕,这实际上也是一种生日文化。那么,一个国家过生日,当然更应该有属于自己的生日文化——国庆文化。

  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样的文化才是国庆文化?换言之,什么样的文化形式,才适合于作为国庆文化?也许很多人沉浸在旅游、娱乐、休闲所带来的愉悦中没有过多思考这个问题,但实际上答案并不复杂。在一个国家的生日文化里,应该让国民乐于回顾自己国家的传统与历史;应该让国民感受到国家的成长与进步;应该让国民对自己国家的未来充满期待与希望。

  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向很多西方国家学习。绝大多数国家都有属于自己的国庆日或曰独立日,在他们的国庆节里,往往会有很多人穿上传统的服装,扮演历史上的人物,来演绎历史上对国家具有重要意义的社会事件。更有甚者,很多在这个国家历史上具有转折性、决定性的战役,也被现代人全副武装,重新演绎。实际上,这就是一种可以增强民族自豪感,提升民族凝聚力的国庆文化。

  而纵观我们近几年的国庆节,给人的感觉是商业味过浓,功利性太强,实用主义至上,唯独缺的就是文化感。这从每年国庆节结束以后,各地政府的总结报告里就能看得出来。大家总是争相盘点今年又接待了多少游客,卖出了多少商品,创造了多少旅游收入,贡献了多少GDP,好像国庆节就是旅游节,就是消费节一样。

  不管什么节日,只有它具有了属于自己的文化,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我们现在所要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就是现代商业对传统文化的侵蚀,不管是春节,中秋节还是国庆节,莫不如此。正因如此,我们呼唤属于自己的国庆文化,呼唤有文化韵味的国庆节。(苑广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