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周国平:闲情雅趣是一切文化艺术的前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1日14: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9月27日,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成立大会暨SFCA国际时尚论坛在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举行。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林洁、龙华新区有关领导、协会会员代表、时尚界与学术界嘉宾以及来自全国的服装服饰、设计创意、文化领域的友好协会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在此次以“东方美学·引领世界新时尚”为主题的国际时尚论坛上,著名哲学家、作家周国平先生着重阐释了道家审美文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创意的独特价值。

  虽然周国平先生认为自己在东方美学与时尚创意方面是“双料外行”,但是他却在对道家文化的阐释中总结出一种深刻的审美文化,也为现代时尚创意发掘出一种重要的文化资源。周国平先生认为,道家文化特别是庄子哲学是一种生命文化、审美文化,注重闲情逸致、逍遥自在与精神自由,没有道家文化的中国文化将会庸俗不堪。因此,作为社会精英的中国古代文人,往往都追求一种“内道外儒”的生命状态。

  道家文化强调一种审美的人生观,注重人与自然的统一、艺术与生活的统一,意在保护好生命的单纯状态,寄情山水田园,释放闲情雅趣,造就非凡艺术。

  在周国平先生看来,时尚就是时代精英引领流行文化。对于中国古代文人而言,艺术不是职业,而是生活本身,善于把日常生活的内容变成流行的艺术与时尚。宋代是古代流行音乐的盛世,汴京是当时的时尚之都,《闲情偶寄》可谓是中国古代流行艺术的百科全书,都是艺术时尚与生活经验融为一体的例证。

  周国平先生强调,时尚创意是商业运作与文化内涵的统一,并且文化内涵是更根本的东西。闲情雅趣是一切文化艺术的前提,为了追求财富而过于忙碌,可能会抹杀一切高尚的情怀。要想用东方美学引领时尚创意,就必须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运用,用现代的艺术形式来表达东方情怀,用中国的艺术形式来表达现代元素,并积极引导民众“过艺术的生活”。(记者 周国和 见习记者 姚龙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