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因为孤独,所以“偷窥”——访悬疑小说作家蔡骏(金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1日14:19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涛
《偷窥一百二十天》    蔡骏    著  作家出版社    2014年8月出版《偷窥一百二十天》 蔡骏 著 作家出版社 2014年8月出版

  黑天鹅般迷人的崔善,一觉醒来,发觉自己被推入二十层烂尾楼楼顶的露天围墙里,逃脱不得又求救无门。奄息绝望之际,她发现一位拒绝现身的神秘人X在偷窥自己……

  这是中国最畅销的心理悬疑作家蔡骏的最新长篇力作《偷窥一百二十天》的开头,作品延续了他一贯天马行空的想象、引人入胜的悬念及严密的逻辑性,并向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发问。近日,本报记者就这部新作对蔡骏进行了专访。

  记者:“偷窥”这个书名不仅仅是吸引读者的卖点,更是结构小说的重要方式。怎么会想到采用“偷窥”这样一种结构故事的模式?

  蔡骏:一开始并没有想到偷窥。只是想到有一个人被困在烂尾楼楼顶,将如何生存?如何出去?如何发现她困在上面的秘密?但是在构思过程中,忽然想到,如果对面有人能看到女主人公,会和她产生怎样的互动?这时候才有了偷窥的概念。我觉得,因为孤独所以偷窥。现代社会中每一个人都有这样一种孤独感。我们身边的人,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时候,对方并不会把他最真实的秘密告诉你。每个人都有很多秘密,包括我,人们相互间交往有很多谎言、虚伪与掩盖,如果说想要真实了解人的一切,也许偷窥是一种方式,虽然未必是最好的方式。小说中,偷窥者也没有真正发现女主人公的秘密。但是相对来说,通过这样的方式确实深入到了陌生人的世界,从背后反映折射的是现实中人的孤独,人与人之间的隔膜。

  记者:小说中,封闭的空中监狱令人印象深刻,这一创意的灵感从何而来?

  蔡骏:我们工作室就在楼顶,外面一片露台,有花有草,这个突然之间给我一些感触。一开始还没有想到是烂尾楼,只是想到居民楼上面有这样一个环境,后来觉得烂尾楼会更加合理,不容易被人发现。后来我又想,烂尾楼这一意象特别好,代表当下中国人膨胀的欲望带来的一种不良后果。

  记者:有些读者看后说猜到了女主人公崔善最后的结局,不喜欢,落入俗套。您怎么看?

  蔡骏:这个结局我觉得是全书亮点。我跟很多朋友、读者聊过这个问题。整个小说写的是一个非常精巧的、出人意料的故事,但实际生活中的刑事案件大多比较简单,包括很多杀人案,没有那么复杂。在《偷窥一百二十天》 ,我特意写了这样一个结尾,一个现实生活中最容易发生的案件:年底在火车站发生抢劫杀人。非常真实。整个故事看似荒诞离奇,但最后突然采用一个现实的结尾,这样非常有力量,点出了这部作品的现实意义。主人公的整个命运也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也许她一切都可以逃脱,她善于伪装,有强烈的求生欲望,但是在命运面前,一切都是渺小的。

  记者:“爱”是您多部小说的核心主题。在《偷窥一百二十天》中,这一主题也非常凸显,而且在几个主要人物身上都有深刻交织,表现得非常打动人心。这是您刻意营造的吗?

  蔡骏:所有小说都应该有强烈的、极致的情感。所以爱与恨是必须要有的。包括崔善。她其实也曾经有过真实爱情,但现实总是打破她美好的想法,逐渐扭曲了她的价值观。很多人成长过程中都会这样,我在崔善身上放大了这一点。一部作品,真正让人记住的,不是技巧也不是结构,而是人物的情感和命运,当这个人被命运抛入到一种不能不杀人的境地之时,就是社会性的悲剧,折射出的是整个时代。

  记者:虽然书中设计了很多谋杀,但您还是想表现出某种暖色调的感情。哪个人物比较突出地寄托了这种情怀?

  蔡骏:肯定是偷窥者X。在这个故事中,所有人都有不为人知的阴暗面,但唯独偷窥者是干净的,虽然他也参与了囚禁,但实际他的出发点是本着一种美好的目的。他代表这个社会上被忽视的大量的宅男群体。这些人其实数量很多,但他们是被忽视的。越是被漠视的人们,内心就越是敏感而丰富,我相信许多宅男,都在做着与X相同或相近的梦,只不过是现实中大多数人没有机会偷窥到对面楼顶的女子,或者没有心思去注意你的窗外。

  记者:您和读者交流多吗?写作是否会受读者的影响?

  蔡骏:交流不是很多。当然我会看到读者很多意见、想法,但就写作本身而言,要自己来决定。

  记者:您说过您的小说是“社会派悬疑” ,怎么理解?

  蔡骏:社会派悬疑对应的说法是日本有过的社会派推理小说,其实归根结底,就是要通过一桩事件,可能是刑事案件,也可能是离奇的故事,去反映整个社会的问题。当时的日本社会和现在的中国非常相似,经济高速发展,物质不断提升,人的欲望也特别强烈,当然也有许多社会历史问题,通过一些刑事案件、离奇的事件,最终导出对社会、对人性的反思。社会派悬疑小说同样如此。我们正处于一个社会问题的题材宝库之上,这是一个大时代,是中国作家的幸运。外国作家写得再好,但写不出中国的故事。未来在中国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社会派悬疑作家与作品。

  记者:在创作同时,您还主编《悬疑世界》杂志。能谈谈您的办刊理念吗?去年《悬疑世界》放弃纸刊,专注于数字化。数字化出版跟纸质出版有什么不同?如何调配办杂志和写作的关系?

  蔡骏:调整后的《悬疑世界》作品更加倾向精英化、经典化阅读,在选稿上,标准、风格做了很大的调整。至于我个人,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创作上。杂志、其他事务有专人管理。

  记者:一直以来,悬疑小说改编影视很火。您也多次“触电” 。如何看待文学与影视的关系?在写作时,是否会考虑这个作品将来怎么改编成电影?

  蔡骏:我过去有三部电影、一部电视剧都是公映过的。但是跟小说原著差异比较大。以后也会更多参与到这个过程中去。但是我个人肯定不会全程执笔去写剧本,更多是和别人合作。因为我觉得我主要工作还是在小说创作上。现在有一个很不好的现象,很多作家、小说家不写小说了,这一方面说明小说家收入不高,另一方面,很多优秀的小说家因此断送了写小说的才华。具体到《偷窥一百二十天》 ,电影改编已经确定,在投资、编剧、选择演员上马上会有一些较大的动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