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为大老板立传——读《程长庚评传》感言(陈志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1日14:19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陈志明
《夫子继圣春泥护花(程长庚评传)》    王灵均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4年6月出版《夫子继圣春泥护花(程长庚评传)》 王灵均 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4年6月出版

  近日收到王灵均的《夫子继圣春泥护花——程长庚评传》一书。我首先要向灵均表示衷心的祝贺。

  梅兰芳说过:“当年一般戏曲演员通称为老板,徐小香是小生权威,称为徐大老板,而程长庚则同行尊他为‘大老板’ ,不提姓就知是他。因为程不但艺术好,而且人品好,重义气,办事大公无私,力矫不良习惯,在戏曲界树立了好的榜样,大家敬畏而又爱戴他。 ”这些话成为激励灵均研究程长庚的强大动力。据灵均自己说,为大老板立传,是其多年的志趣和心愿。我的祖父陈德霖是程长庚创办的四箴堂科班的学生,以前我也编著过《陈德霖评传》等著作。灵均经常向我咨询京剧史料方面的问题。我是尽自己所能,给予年轻人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浏览《程长庚评传》一书,有以下特点:

  首先,注重文献的整理考证工作,坚持用材料说话。用作者家乡先贤傅斯年的话就是“一分材料出一分货,十分材料出十分货,没有材料便不出货” 。程长庚去世较早,没有录音、录像、相片传世,相关文献资料也不如谭鑫培、梅兰芳等人丰富。这给后人的学术研究带来了很多困难。灵均从大量的文献中剔抉爬梳,提炼材料,将有关程长庚的零散史料,分类编排、去粗存精、弃伪存真,可以说,存世的有关程长庚的史料,该书绝大部分已经搜集到手。全书以文献的考证为基础,廓清了以往很多戏曲史的以讹传讹之处,学术性较强。

  其次,以京剧表演艺术的传承为线索,从传主与昆曲、皮黄的渊源等方面入手,深入挖掘,又对其身后的艺术流脉进行了分析和提炼,真实地展现了传主的生平与艺术,揭示了程长庚在中国戏曲史的重要地位。现在出版的很多戏曲名家的传记热衷于发掘奇闻轶事,以吸引读者的眼球。这是一种很不好的风气。 《程长庚评传》坚持以研究传主的艺术为中心,廓清迷雾,确保了该书学术评传的品格。书中最后的结论是:程长庚是昆曲科班出身,他将昆曲的艺术营养有机地融入初兴的皮黄艺术,成为京剧表演体系的奠基人。

  值得注意之处是,本书大量吸收了已故京剧名宿刘曾复先生的学术成果。不少内容还是刘老在世时口述历史的记录。

  最后,作者虽然在安徽工作,却丝毫没有地方文化保护主义之嫌。书中的程长庚的昆曲坐科、皮黄渊源等一系列观点均以史实、材料来说话。根据我多年的研究所得以及我们陈门的家传史料,大老板程长庚是昆曲科班出身,并且程所学的昆曲是南昆嫡传,所以他晚年创办四箴堂科班,培养我祖父陈德霖和钱金福等人还是以昆曲为主,并且从南方请来朱洪福先生教戏并向钱金福传授昆曲的“身段谱口诀”等绝技。薛浩伟先生对于皮黄声腔源流的观点是“源自三秦,起于江右,兴于京都。三者缺一不可,只强调一地,便失之片面” 。

  因为我祖父陈德霖是大老板创办的四箴堂科班的学生,受过大老板的教导,灵均执意要我写书评,我不便推辞,只好根据实际情况,谈一些个人的感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