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何谓戏剧之美,何谓戏剧最高境界(张健钟)

——评《戏剧学导论》的标志性成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1日14:1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健钟
《戏剧学导论》    顾春芳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4年2月出版《戏剧学导论》 顾春芳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4年2月出版

  我国是世界上戏剧人口最多的国家,又是戏剧发展历史悠久、至今戏剧活动仍很活跃的国家。2011年起,艺术学已升为一个独立的门类,原属下戏剧学因此也成为一级学科,据此,我国是该有一部用现代的目光,融通古今中外、论史结论的戏剧学导论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授顾春芳,集其近二十年从事戏剧学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心得及资讯积累,用四年时间殚精竭虑,完成了一部55万字、另加350幅图片的《戏剧学导论》 ,成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论史结合、融通中外,强调以剧作文本和舞台演出构成复调演进的戏剧状态视界,笔力纵横,架构了戏剧形态、戏剧特性、戏剧意象、戏剧流派、戏剧功能、戏剧表演、戏剧文学、戏剧导演、戏剧空间等九章为庞大的系统,广度综合了前人的各派学说,在一些关键性的概念和命题上,提出了自己的慧眼卓识。

  首先,对基本概念和戏剧作品及演出的美学价值的厘定,是本书标志性成果之一。

  第一章“戏剧形态”篇幅最长,达135页,综览了自古希腊戏剧至后现代戏剧的千年人类戏剧史长廊,对每个历史阶段的戏剧形态作了精彩的阐述,如对易卜生、契诃夫、奥尼尔剧作的概括,很为精到。对当代撩人耳目的戏剧呈现,也有细心关注。尤其对中国戏曲的悠久发展和精湛的表演特征,中国话剧的发生、发展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对世界歌剧、舞剧、音乐剧,也有迹可循。这一切对戏剧入门者而言,颇有指点门径之妙效。

  第二章对“戏剧特性”的分析显示了作者的聪慧。什么是戏?什么是戏剧的本质?历来是为千百年来论家学者痴迷的斯芬克斯之谜。本书作者回顾了诸家对戏剧本体问题的追寻,提到了情境说、动作说、冲突说等,便话锋一转,另辟蹊径,提出借由“戏剧特性”为题,来更加接近戏剧本质认知的新思路。她以哲学上的存在说为参照,戏剧的存在是个动态发展的过程,追求一个绝对意义的稳定的定义,是无多大意义的,她适时地归纳了假定性、现场性、时空交融三个戏剧特性,不啻是通向戏剧本质的追寻路径。

  如果细心阅读,会发现作者在多处隐性地描述她认识的戏剧本质。如在该章说:“戏剧作为本质上‘在场呈现’的艺术,是生命(演员)在虚构时空(假定情境、舞台空间、虚构时间)中的在场呈现。这一在场呈现,由所有被综合的艺术共同创造出一个‘戏剧性’的场。 ”

  “假定性”是新时期戏剧中争论已久的例题。书作者认定假定性不但适用写意戏剧,也适用于写实戏剧(包括“第四堵墙” ) ,假定性的虚构时空是在场呈现的根本状态。

  论述到戏剧流派和戏剧功能诸章,作者鲜明地指出:“不管戏剧观念如何更新、戏剧形式如何变幻,衡量戏剧作品(剧本和演出)美学价值的核心还是在它的灵魂——关注人类整体命运与未来,对社会对人生的思考和终极关怀,对尘封已深的人类理性与良知的唤醒。这就是具有永恒意义的超越时空的人文精神,这是戏剧学研究的核心价值观所在。 ”

  其次,善于吸取中外戏剧文化思想的精华,并用中国美学和艺术精神来观照加工和融合,呼唤建立中国民族特色的戏剧美学系统,是本书标志性成果之二。

  书中着重研究戏剧美学中的重要命题:“戏剧意象”及“演出意境” 。作者提出:戏剧艺术美的本体是审美意象,戏剧艺术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创构审美意象”的问题。

  例如,分析体会派表演与表现派表演各自的合理性,以及共同反对“匠艺”的表演,但进一步分析两派的分歧未集中在“审美意象”生成的美学层面上。

  又如,阐述了焦菊隐表演导演“心象”说(有时焦称意象) ,徐晓钟“诗意现实主义”中的意象构成,论证了书作者“戏剧艺术的美在于审美意象”的论断。

  作者在书中着力论述了“综合戏剧” (又作“总体戏剧” )和“质朴戏剧”的对峙。一边有瓦格纳理想的戏剧、阿庇西大胆的舞台空间革新、尼采的《悲剧的诞生》 ,三位一体提出高度综合舞台所有有效手段。另一边有阿尔托的残酷戏剧、彼得·布鲁克的穷困戏剧、一直到格洛托夫斯基的质朴戏剧,强化演员与观众的关系,把舞台上其它综合因素减少到最低限度。本书作者可贵之处还在于她寻找戏剧家之间的融合点。例如,梅耶荷德的真实意义是认为“将假定性剧院与现实主义剧院相对立是错误的” ,他提出了“假定性的现实主义剧院”的口号。

  也许,我们应该承认,极端化与融和化正是戏剧发展史中对立和互动的现实,由此造成多彩多姿、多元共存的生动局面。所有这些戏剧文明成果,成为我们后来人创造新戏剧的取之不竭的精神动力。

  本书标志性成果之三,是探讨了戏剧的最高境界。

  作者重点在“戏剧空间”这章中,继续把“戏剧意象”的观点,逻辑地推进到“诗意空间”的追求上。在20世纪以后的世界戏剧中,特别评述了阿庇亚、琼斯、斯沃博达等人“空间美学”的创造,指出,戏剧发展到今天,“戏剧史上所有的剧场形式都可以在今天找到” ,呼唤“拓展戏剧空间的思维。如何创造戏剧的‘诗意空间’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戏剧观念、戏剧语言、戏剧形式的问题,‘诗意空间’的创造是戏剧艺术触摸和通达艺术本质的最重要的美学问题” 。

  作者强调时空问题是哲学、科学和艺术中的永恒之谜。我认为关于戏剧的最高境界,似乎也存在一个悖论,“最高” 、“终极”之说,从哲学上讲是没有的,是不可企及、不可言说的,但是,戏剧家还是要去追求它、穷尽它、言说它,那么,这个可以栖居的诗意空间,也只能是个理想,是个过程性的存在了。

  看起来,这个问题有点玄妙。作者做这样的探索、这样的预示,也是有前瞻意味的。

  最后,建议作者增写“戏剧传播”一章,研究进入网络时代后,演出与观众、大众戏剧与小众戏剧、商业戏剧与严肃戏剧、策划与推广等,都会有新的现实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