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底蕴深厚 源远流长(程树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1日14: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程树榛

  邳州文化研究会继编辑出版《邳州旅游文化丛书》之后,又推出《邳州文化丛书》 ,这对于一个以老年文化人为主体的社团组织来说,能有如此作为,其向心力、凝聚力和执着的追梦精神值得称贺!

  邳州系苏北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区,她历史悠久,文化博大精深,底蕴厚重。早在六千多年前就融汇在中华民族文化的长河之中。它不仅像长江之水——源远流长,而且像参天大树——根深叶茂。位于邳州域内的大墩子和刘林两处文化遗址出土的彩陶文物曾震惊中外,大墩子文化是中国远古新石器时期文化的一个庞大支系。南京博物馆的历史专家在《江苏彩陶》一书的前言中说:“以大墩子遗址出土的彩陶,数量最丰富,彩绘最绚丽;器形种类之多样,构图之精美,艺术风格之独特,同仰韶文化的彩陶一样,是我国迄今所发现的最古老的艺术品之一。 ”史前文化在中国史前文明之传说文化中占有可观的一席:第一部诗歌总集—— 《诗经》中的《大雅·常武》 、 《鲁颂·闷宫》 、 《鲁颂·泮水》等篇,形象地记述了炎黄部落与东夷族部落的撞击与融合;中国最早的图腾文化—— 《龙凤基因》则源于东夷地区;邳州恰好处于东夷域内,因此,她的古代神话和民间传说更是五彩纷呈、多姿多彩了。

  在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文化长卷中,邳州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无不彰显其魅力和风骨。多元文化的激荡,澎湃出的万千物象,都源自于东夷原始氏族的古徐国。徐王嬴诞仁义治国,以国易仁的盛德,为儒家文化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公元前2157年,轩辕黄帝六世孙——奚仲封薛,开创了邳州有史文化的先河;此后《仲虺助成汤》 《宋襄公筑城》 《要离刺庆忌》 《邹忌讽齐王纳谏》 《孙子兵法》 《左传》等传世之作无不是古代邳国这块土地上的文化奇葩。秦汉时期,张良匿下邳,演绎了“圯上文化” ( 《圯上进履》 ) ;黄石公圯上授书,外延出《太史公书》文化;项梁、项羽、韩信、彭越等将帅逐鹿下邳,打造了辉煌的战争文化;渊德公韩棱、下邳相张禹、汉末蜀将关羽、湖海高士陈登,相继在邳州演创了流芳千古的忠义文化。魏晋南北朝时期,建安七子中的二号人物,下邳丞——陈琳,不仅以诗中凸显傲骨著称,还以书檄擅名当时;南朝时期,佛学盛行,下邳应运造就了震惊佛学界的佛学大师——僧佑,他不仅弟子遍及朝野,且给后人留下佛教著作数十卷;晋代于下邳葛峄山炼丹的道教理论家、医学家、炼丹术家——葛洪,一生著书七种近百卷,不仅为我国医学文化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财产,还为我国的史学、经学和文学增添了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隋唐暨后,邳州文化越来越生机勃勃,越来越绚丽多彩,不仅文化种类(表现形式)多样,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百舸争流,史传、传说、小说、诗歌、戏剧音乐、美术,精彩纷呈;而且文化反映的社会面越来越广,反映的思想内容越来越深刻……

  挖掘如此丰厚的文化积淀,整理亘古至今的文化典籍正是邳州人民的众望所归, 《邳州文化丛书》实乃应运而生。它虽不可能覆盖迄今为止的邳州所有的历史文化,也不敢妄言为典籍,但至少可以说它是打造邳州文化典籍的前奏,是邳州文化典籍这出大戏的预演,是一项意义深远的系统工程。

  《旧唐书·魏征传》曰:“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 ”鉴,乃镜子。这里所说的“铜” 、“古” 、“人” ,说到底就是历史文化的载体,而这种文化载体的作用就是“正衣冠” 、“知兴衰”和“明得失” 。邳州要发展,邳人要进步,不以文化为鉴,何以为援?纵观历史、社会的变革、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格的提升,无不与文化的发展息息相关。从这一角度上讲, 《邳州文化丛书》是邳州人实现自己梦想的一支不可忽略的原动力。

  《邳州文化丛书》以讴歌邳州人和事为主旋律,以诗歌、史传、散文、传说等为主要表现形式,多方位、多角度地反映邳州六千年来的沧桑巨变;它囊括了邳州古今历史变革、人文兴衰、社会风貌等内容。它以恢弘的气势、广阔的涵盖、博大的容量为邳州各界文化探索者构筑了崭露头角、释放正能量的平台,补充了期刊—— 《邳州文化》容量的不足,为挖掘邳州文化资源提供了游刃的空间,是邳州广大文化探索者难得一阅的资料。

  老子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编纂《邳州文化丛书》是一项浩繁的工程,它不可能一蹴而就,也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我相信邳州读者一定会张开双臂热烈地拥抱它,满腔热情地支持它,使它不断地充实提高,最终把它打造成一部传世的典籍。

  我生于邳州,故乡的热土育我成长,故乡的文化润我成才。后来负笈外地求学,继之又浪迹他乡,凡数十载,现已届耄耋之年,寄寓京都,但对故乡这片热土一直魂牵梦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