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爱的微管理》教育孩子无“微”不至(阅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30日10: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文

  职场妈妈水亦田的新书《爱的微管理》里有这样一个故事:过生日的时候,姥姥、姥爷给女儿兜兜送了红包、买了礼物,兜兜很开心。姥姥说:“不能因为有人给你钱、给你礼物你就高兴,因为还有人用其他方式爱你,比如有人愿意用时间来陪你,这是金钱买不到的礼物对吗?”兜兜稍加思索反驳道:“不对!金钱可以买到时间!我爸爸妈妈不能回来陪我,就是因为他们的时间被领导花钱买走了!”

  和其他职场妈妈一样,水亦田曾经也认为事业与家庭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从十月怀胎含辛茹苦到重返职场忍痛割爱,她甚至错过孩子第一声喊妈妈,错过孩子第一步行走,错过孩子每一个生日。

  作为职场女性和职场妈妈。如何扮演好这双重角色呢?

  有段时间,该“圈养”还是“散养”成为热议话题。在水亦田看来,“管”与“不管”并不是家庭教育的绝对概念,还有一个中间级是“微管理”:为孩子献策不决策,宏观而不主观,到位却不越位,放手却不撒手,把握管理的度,给孩子最理智、微妙的爱。

  《爱的微管理》书中写道:如果将行业、企业管理定义为宏观管理,那么亲子关系处理不过是微观的管理,两者只有管理对象的差异,管理方法触类旁通。在距离孩子最适当的地方,做一个自信的职场妈妈,用有限的时间给孩子行之有效的培养,远好过劳而无功的全程陪伴。

  水亦田指出:微管理还有一层含义,即以点及面,大处着眼、小处落脚的彰往察来。她说:“教育是一个管理过程,虽不必怀着‘龙生龙凤生凤’、‘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的思想对调皮捣蛋的孩子指手画脚定性,亦不应该废弛对他的关注教导,消极地静待花开。教育要有前瞻性、全局性,要看看种植的时节温度、养花的土壤湿度、植株的病虫情况,仅仅是盲目而‘待’,无异于守株待兔,空守不得反遭人诟病。”

  水亦田认为:“教育不过是尊重本性的引导教养,而不是改变、打造一个理想的孩子。为人父母,我们能做的只是渲染正能量的气场,使环境与氛围更加充盈。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微管理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