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者谈《大清相国》:既然是小说 就肯定有虚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30日10:01 来源:湖南日报

  “为写《大清相国》,我把顺治十八年(1661)至康熙六十一年(1722)间每天发生的事都看了一遍。”9月28日上午,著名作家王跃文在湖南图书馆登台,与观众分享他的长篇历史小说《大清相国》的创作心得。

  据湖南文艺出版社有关负责人介绍,《大清相国》2007年出版后即热销,去年底,又陡然走红。今年,该书加印60万册。7年来,销量接近百万册。

  为官必须“干净”

  《大清相国》讲述了一代名相陈廷敬的官场生涯。他入仕53年,历任康熙帝师,工、吏、户、刑四部尚书,至文渊阁大学士、《康熙字典》总修官等职,最后老死于相位。小说描写了陈廷敬在特定的历史境遇中,在官场上所作的人格、道德和行为的艰难选择。作品体现了揭时弊、倡清廉、恤百姓的创作主旨,充满着济世救民的理想主义情怀。

  在康熙朝名臣辈出、“宦海”沉浮的年代,明珠罢相削权,索额图身死囹圄,徐乾学去官之后抑郁早逝,高士奇倍享尊荣却被斥退回籍,为何陈廷敬能独善其身?

  王跃文认为,陈廷敬为官半世纪,位极人臣,最后功成身退,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是两个字——干净。“干干净净地进来,干干净净地做官,干干净净地做人,最后,干干净净地全身而退,功德圆满。干净成就一代名相。”

  王跃文称,经常听到一些官员抱怨“大环境不好”、“身不由己”。他说:“古语有云:移风易俗,每世一变。意思是说,大约每30年,整个社会的风气就会发生变化。但是无论社会如何变化,正义、公平、民主等大道不会变。”

  直面读者质疑

  这本小说,王跃文写得很费工夫,因为除了陈廷敬自己的著述之外,陈并未过多张扬功绩,只能在其同僚如李光地的笔记中,找到他的身影。王跃文找来一套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编撰的《清史编年》,仔细阅读了顺治十八年(1661)至康熙六十一年(1722)间,每天发生的事情。

  王跃文坦言,《大清相国》热销的同时,也遭到了不少质疑。有人提出,《大清相国》情节曲折,作者是不是在胡编乱造,罔顾历史?也有人提出,现在已是21世纪,还需要宣传这种封建清官意识吗?更有人指出,《大清相国》书名就是错的,因为明清都没有设宰相。

  对此,王跃文回应:“说胡编乱造,还真说对了,既然是小说,就肯定有虚构。当然,虚构也要有史实作基础。《大清相国》里写到的所有故事,都是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我只是做了移花接木。这是历史小说创作允许的,不然就无法理解《三国演义》了。”

  对于书名,他解释说:“相国”只是对经典的一种沿用。而且,康熙皇帝就曾作诗,说陈廷敬就像太平盛世的宰相。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刘峰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