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从世界舞台边缘走向中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于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30日09:27 来源:人民日报 于沛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65年来,中国走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取得了前人没有取得的辉煌成就。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正满怀信心地融入、影响并改变着世界,中国道路极大地丰富了人类文明发展模式。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经历着历史性的深刻变化,当今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心。

  近代中国处于世界边缘

  19世纪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曾说:历史从中国谈起,可中国由于排除了每一种变化的可能性,至今仍停留在世界历史之外。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伟大国家,曾对其他国家发展产生过深刻影响,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不可替代的贡献。但进入近代以后,由于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落后了,在西方人眼中是“泥足巨人”,是“沉睡的狮子”。灾难深重的中国处于世界边缘。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英国用武力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此后,西方列强用军舰、洋枪大炮把中国拖入近代世界的秩序中,中国开始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尽管清王朝有人提出以“忠、信、笃、敬”礼遇洋人,以应对旷古未有的大变局,但等来的是更严重的民族危机。因为列强决不是要把封建的中国变成资本主义的中国,而是要把中国变成它们的半殖民地和殖民地。列强在中国群魔乱舞,变本加厉要求开放通商口岸、设立外国租界、外国人在华享有领事裁判权、外国传教士可在华各地传教,以至在中国划分势力范围。列强为了给自己的侵略寻找理由,还宣扬“种族优劣论”,污蔑中华民族是愚昧落后的“劣等民族”,需要接受“优等民族”白种人的“开导”。孱弱的中国面对列强的军事侵略、政治控制、经济掠夺和文化渗透,只能孤立无助地任其宰割。

  1919年的巴黎和会上,中国作为战胜国之一,希望收回战败国德国在山东攫取的一切特权,但西方列强竟将一切特权转交给日本。对此,出席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顾维钧在回忆录中写道:“以前我们也曾想过最终方案可能不会太好,但却不曾料到结果竟是如此之惨。”“如此之惨”的结果,反映的正是当时中国处于世界边缘的国际地位。

  “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国亡了!同胞起来呀!”在西方列强加速中国半殖民地化的过程中,中国人民不断觉醒,进行了前仆后继的反帝反封建斗争。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中国社会开始向现代社会转变,但没能铲除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在中国的统治根基,没有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20世纪初特别是俄国十月革命后,民族解放运动迅猛发展,亚洲在觉醒,中华民族在觉醒。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伟大事件,是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特别是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不仅仅是在保卫自己的家园,也是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战。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洗刷了中国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是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又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解放战争胜利,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古老的中国焕发出新的青春,令世界刮目相看。

  中国人站立起来了

  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中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的大事件,也是世界历史上的大事件,不但彻底结束了19世纪中叶以来中国衰败屈辱的历史,意味着帝国主义任意压榨和掠夺中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而且冲破了帝国主义的东方战线,鼓舞了世界被压迫国家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深刻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

  新中国成立后,废除了一切不平等条约,取消了帝国主义在华特权,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和世界关系的基础,为中国和其他各国建立平等互利的新型国家关系开辟了广阔道路。从此,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揭开了中国和世界关系的崭新篇章。

  新中国成立后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当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拒绝承认新中国,妄图用政治上孤立、经济上封锁和军事上包围等手段,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但新中国力主“独立自主”和“和平”的理念,受到世界各国人民欢迎,赢得越来越多朋友的尊重。到1950年10月,已经有25个国家承认新中国,亚澳工会会议(1949年11月)、亚洲妇女代表会议(1949年12月)、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1952年10月)等国际会议相继在中国举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迅速增长。1964年1月,中法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实现了同发达资本主义大国建交的突破。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操纵联合国扩大侵朝战争,同时派海军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以“阻止对台湾的任何进攻”,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与朝鲜军民并肩作战,沉重打击了美国侵略者。新中国同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强国美国的这场较量,打破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一扫旧中国软弱可欺的形象,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声望,加强了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战争的胜利保卫了朝鲜的独立,维护了东亚和世界和平,对国际战略格局演变产生了深远影响。

  1954年4—7月,中国参加了由英美苏法中五大国及朝鲜战争与印度支那战争参战各方参加的日内瓦会议,这是新中国首次参加政府间多边国际会议。中国为促成印度支那停战协定的签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解决国际争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国际赞誉。

  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首倡国。1953年12月,中国、印度两国在北京举行谈判时,周恩来提出了处理中印关系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和平共处的原则。1955年4月,周恩来出席亚非国家“万隆会议”,倡导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万隆精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深入人心,成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载入史册。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票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的决议。这表明,中国不能脱离世界,世界也不能没有中国。中国和世界的联系愈来愈密切,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在世界上获得应有地位,对世界的影响力不断上升。

  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掀起了改革开放大潮,在30多年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天的世界正面对一个日新月异的中国。中国不再是处于世界体系边缘的旁观者,也不再是国际秩序被动的接受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从当今世界发生的任何重大事件中都不难看到中国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中国因素”“中国符号”已经成为影响现代世界历史进程的重要力量之一。

  21世纪初,中国与世界关系出现了历史性变化,即中国与世界开始融为一体,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的前途命运密切相关。中国与世界的相互影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和广泛。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有很多,但首先缘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缘于中国提出的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理念。中国作为国际社会深刻变革的驱动力之一,历史性地从世界体系的边缘走向中心。

  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不但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使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而且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活力,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不仅如此,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表现出高度责任感,增强了各国走出危机的信心;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扶贫合作,为在世界范围消除贫困无私地贡献力量;等等。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世界所公认。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以身作则,加入多项维护世界和平的公约;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积极推动实现地区稳定;近年在全球范围参与了30多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已同16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在国际裁军和军控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不只一个西方学者提出,中国为何如此激动人心?他们的回答是,中国人民开始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但中国正触及的东西不是中国人独有的,恰恰是人类普遍具有的一种本能,即创造自我。这在任何现代化发展过程中都是一个核心内容。他们还认为,中国目前发生的情况已经开始在经济、社会以及政治方面改变整个国际发展格局。因此,无法用现有的理论来解释中国的发展,必须重新认识中国发展道路对世界的意义。其实,只要了解65年来特别是最近30多年中国的发展历程,就不难发现,中国道路是一条独立于资本主义体系之外的现代化道路,对世界而言这条道路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和平发展”。这条不同于西方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世界奇迹,自然将世界的眼光引向中国。中国道路连接着中国梦,而中国梦与世界梦是一致的。从世界舞台边缘走向中心的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手挽手、肩并肩,同舟共济,共同走向光明的未来。中国站到世界舞台的中心,必将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史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