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甲午战争的历史影响(张海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9日09:43 来源:光明日报 张海鹏
《甲午战争的百年回顾》 张海鹏 等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今年是甲午马年,正是甲午战争120周年。甲午战争已经过去了两个甲子。

  回首120年前甲午战争的历史伤痛,不是为了在伤痛上撒盐,而是为了总结历史教训。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甲午战争以来中日国交的历史,战争多 于和平,紧张多于友好。要创造和平多于战争,友好多于紧张的局面,中日两国人民都要经常回顾历史教训,牢记历史教训。认真反思历史场景,认识那场战争何以 发生、何以成为那样令人不忍回首的结局,对于我们今天维护祖国领土完整与统一,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甲午战争的结局,是清政府事前没有料到的。日本在战争中完胜,也是欧美各国没有料到的。甲午战争的历史影响,却是巨大的。

甲午战争与中日的历史走向

  清代中国处在封建社会末期,面对西方资本主义列强的挑战,完全处在下风。在国际事务上,朝野上下颟顸无能,内政一沓糊涂,赔款压力山大,经济成长乏力,贪污腐败成风,武备不兴,民气不扬。这种状况对付成长中的资本主义小国日本,战败是必然的。

  从近代中国的历程中处处可见甲午失败的影响。中国的宝岛台湾以及澎湖列岛在《马关条约》中割让给日本。清政府被迫付出2.3亿两白银战争赔款,只能忍痛向欧美银行团发起三次大借款,中国被牢牢捆绑在欧美和日本债务单上。

  甲午战争的胜利给日本发挥其野心带来巨大的刺激。中国付给日本的赔款,是当时日本想都想不到的一笔巨大收入。日本内阁大臣井上馨说,看到这 样大的财富滚滚而来,“无论政府和私人都顿觉无比地富裕”。这笔巨款中近2.7亿日元转入临时军费和扩军支出,用作扩充海陆军等军事费用以及扩大军事产业 基础其中建立八幡制铁所(今天属于“全日铁”)这样的大型钢铁厂,只用了58万日元。同时它还提出5000万日元作为储备金,建立了金本位制,打下了资本 主义经济发展的基础。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日本在1905年取得了对俄战争的胜利。也就是这个基础,成为此后日本制定大陆政策,在1931年发动九一八事 变,1937 年发动七七事变,企图一举灭亡中国的奠基石,第一次中日战争(甲午战争)和第二次中日战争,带给中国人民无尽的苦难。

甲午战争改变了世界格局

  甲午战争出人意料的结局,刺激了帝国主义列强加大侵略中国的胃口。欧美列强看见东方刚刚崛起的小国日本打败了中国,便认为这个东方巨人已经 躺在“死亡之榻”上,瓜分这个巨人的“遗产”的时机已经到来,便纷纷在中国占领租借地,划分势力范围,抢占路矿权利,控制中国经济命脉,中国名义上保持着 独立的地位,实际上处在半瓜分的状态。

  甲午战争后,中国历史上与周边亚洲国家建立的宗藩关系体系彻底瓦解,殖民主义体系在亚洲取代了宗藩关系体系。远东以及国际格局发生变化。远 东地区(包括中国与朝鲜)从此成为欧美、日本等列强关注的焦点。此后,八国联军(其中日本出兵最多)对中国的侵略,第一次世界大战(日本借口对德国宣战, 进攻并占领中国山东),巴黎和会,华盛顿会议以及九国公约,李顿调查团,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抗日战争战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主战场),太平洋战争,开 罗会议等等,都直接与远东,与中国相关。说甲午战争改变了世界格局,是一点都不为过的。

甲午战争让中华民族觉醒

  甲午战争的失败,不仅给予中国沉重一击,同时也给中华民族猛烈的警醒。中国不能停留在老样子上,应该有所变革。1894年11月,正是平壤 战败和黄海海战失败后,孙中山等在夏威夷发起成立兴中会,提出了推翻清朝的主张,第一次发出了振兴中华的号召。康有为领导的戊戌维新也从反对签订《马关条 约》开始。严复在天津的报纸上第一次提出了“救亡”的口号,此后,“救亡”成为所有爱国者的中心口号。

  革命和维新两股力量成为甲午以后推动中国变革的主要力量,可以说这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真正开端。

  中华民族的觉醒还表现在开始了有意识地向西方学习的过程。1896年,因为甲午战败的刺激,第一批13人的留学生去了日本。1905年日本 战胜了俄国,大出中国知识分子的意外,这一年涌到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一下子达到8000到10000人。这些年轻的留学生放下了看不起日本的身段,要去看看 日本是怎样自强的,日本是怎样学习西方的,中国可以从中学到些什么?当年留学日本的青年吴玉章写道:“东亚风云大陆沉,浮槎东渡起雄心。为求富国强兵策, 强忍抛妻别子情。”说的就是这样的心情。

  中国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许多革命者,都是留日学生出身的(包括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他们在日本学到了,要学习西方,要改 变中国,只有用革命的手段,才能救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最初也是留日学生带回中国的。从此以后,中国社会改造自身的革命就成为不可逆转的了。

  日本由于甲午战争胜利冲昏了头脑,没有弄清楚第二次中日战争时的中国,已经不是第一次中日战争时的中国,中国人民的觉醒是一个决定性的条件,国共两党建立抗日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 都是这种觉醒的表现。

  120年前的甲午战争,今天还在影响着中日两国,甚至影响着国际关系。《甲午战争的百年回顾》所收录的论文均意在总结甲午战争以来120年的历史,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加以反省和检讨,以谋求中日正常关系的未来,造福于中日两国人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