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次有意味的转向——关于《挖坑》(刘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9日09:37 来源:光明日报 刘赋

  晓苏的短篇小说新作《挖坑》(载于《文学界》2014年第8期),讲述的是一个女人为了金钱,先后三次设局骗婚,蓄意制造建筑工地灾难,谋财害命,骗取巨额赔偿金的故事。对于晓苏的创作历程而言,这是一次有意味的转向。

  在我的印象中,晓苏很少把女性写得这般可憎。在《挖坑》之前,他曾毫不掩饰地表达自己对“温暖叙事风格”的迷恋与偏爱,“温暖是一种感觉,温暖是一种姿态,温暖是一种情怀。原来我的小说以冷嘲见长,现在岁数大了,突然喜欢温暖的东西了。我想,我今后的作品可能会越来越温暖”。所以,他笔下的女人有的可爱,有的世故,有的愚昧,有的刁蛮,有的狡黠,但本性善良、热爱生活、通情达理。只不过是受到贫瘠生活与躁动灵魂的驱使,一个个主动或被动、有意或无意地陷入了世俗生活的漩涡,捉弄生活或被命运摆布。无一例外地,晓苏对她们多取歌颂同情或爱莫能助的态度。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晓苏忽然笔锋一转,下了狠手,写出了这么一个坏女人的形象来呢?我看原因大致有二:一是社会现实的折射。为了追逐钱财,一夜暴富,有些人不惜铤而走险,伤天害理,人为制造矿难、精心设局工地事故的假恶丑现象时时见诸报端,屡屡触碰社会道德伦理底线。作为对社会生活始终保持高度敏感的现实主义作家,晓苏愿意对此进行文学关切。二是作家主动地寻求创作风格上的突破。对于晓苏的“校园文学”与“油菜坡系列”,有一个集中的批评点是“叙事套路上的重复”。尽管晓苏努力捍卫自己的写作风格,同时他也有觉悟、有实力用不同风格的作品来回应期待。

  或许,念念不忘温暖如春的叙事风格,只是有着浓重“油菜坡情结”的作家所表达的一厢情愿的社会理想。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实世界,偶尔流露出忧时伤世的情绪乃至保持适度的愤怒姿态,或许更能抵近雨雪阴晴的真实生活。

  (作者单位:中国建筑总公司)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