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新时代的农村“山乡巨变”(龙长吟)

——读唐曾孝长篇小说《金鸡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9日09: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龙长吟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的,而农村的改革又是从1979年初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的。唐曾孝的长篇小说《金鸡梦》描写了朝阳县金鸡岭人从推行联产责任制开始,将一个贫困的小山村建设成为一个县级旅游特区的故事,正面书写了金鸡岭农民实现梦想的全过程。

  历史的潮流总是泥沙俱下。农民在实现自身梦想的过程中,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途径。牛娇莲、孟成真、申国建夫妇顺应历史潮流,依靠党的领导,凭借科学知识,通过诚实劳动,为社会增加财富,为自己增加收入,为他人提供方便,逐步改变乡村的落后面貌,是圆梦者的正面典型。相反,“尽缺德”盛雪特却昧着良心,卖油粑粑下腻药,开屠宰场将生牛灌水,最后竟然与境外不法分子合伙贩毒,堕落为罪犯,在牢狱中了却余生。农民实现梦想的两种途径反映了中国农民的传统美德与封建残余思想的斗争,丰富了小说《金鸡梦》的生活内容,显现了农民梦、中国梦的时代特色。《金鸡梦》特别写到金鸡岭人发财后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在金鸡岭一村八景的基础上修通油路,发展养殖和肉食加工,提高农村整体经济实力,创造新的现代景点,终于将农村城市化,把一个千年贫困山村建设成了一个县级旅游特区。金鸡岭农民的出路告诉人们,中国现代城市化进程有两条路:农民进城,支援城市建设,改变自身身份是一条路;像金鸡岭那样,将农村山乡城市化,也是一条出路,而且是一条更理想、更精彩的出路。

  小说《金鸡梦》不但给我们提供了中国农村改革开放和城市化进程的许多新鲜经验,提供了许多富有时代感和历史价值的社会生活画面,艺术上也有明显的特色。小说的故事性强,富有传奇色彩,以寓意发财的金鸡传说作引子,在金鸡岭人十多年奋斗史中,串联起中国农村新中国成立前3年到今天近70年的政治生活历史,大故事中套着30多个小故事,个个都很有看头。在叙述方式上,采用巧合、突转、悬念、伏笔、跌宕、反差等传统小说的表达技巧,小说情节富有曲折性、紧张感、起伏度、生动性,保持了对读者的吸引力。

  其次,小说人物形象鲜活而有厚度。小说主人公孟成真原来缺点很多,如私心杂念重、小富即安,但他毕竟不同于传统的中国农民,他有大理想、大襟怀,不安于现状,勤劳、聪慧,施恩不图报,他邂逅华侨巨商刘老板,救了人家的命,却把老板寄来的巨款退了回去。他怀着感恩的情怀独自进城创业,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他不断接受新事物,成了金鸡岭发财致富的带头人。富了以后,他为义务修建油路,抢着把五保户朝自己屋里背,出钱供申国建夫妇留学,为改变农村面貌培养和储备人才,充分发掘家乡的自然风景潜力和经济实力,终于彻底改变了家乡的面貌,成为现代文明新型农民的典型。孟成真身上有梁生宝、陈大春的勤劳、善良、大气、聪明、奉献、理想、志气,更有现代文明赋予他们的现代理念、科学头脑、与世界接轨的梦想与开阔的眼光。如果说《山乡巨变》歌颂了在落后的农村经济条件下农民以互助合作的方式迎来了山乡的第一次巨大变化,《芙蓉镇》批判了极左势力带给中国农村巨大的灾难,那么,《金鸡梦》则记录了改革开放后农村的辉煌,展示了农民全新的前途与出路,歌颂了农民命运的历史性转折,是中国农村第二次真正的“山乡巨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