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描绘诗歌的精神图谱(张德明)

——读霍俊明《新世纪诗歌精神现象考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9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德明

  新世纪以来,中国新诗场域所出现的现象、诗潮,生成的文本等,都可用蔚为壮观来形容,若非格外用心,很难找到适切的话语来概括和描述。霍俊明在新世纪诗歌的第一现场,凭借诗人的敏锐直觉和诗评家的理性睿智,将中国新诗的存在样态与发展脉络悉收眼底,并用文字的形式将其叙述和阐释,最近出版的《新世纪诗歌精神现象考察》即是他观察和透视新世纪诗歌的力作。霍俊明采用多维度考察、多视角观测的思维方式,系统而全面地展示了新世纪以来中国新诗的现实状况,绘制出新世纪诗歌的精神图谱,为我们准确了解这一时段中国新诗的历史景观提供了指南。

  对诗歌现象的考察与勘探首先需要诗评家有系统而全面的观照视野,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向度来立体把握。霍俊明意识到当下诗歌所处的“现实”语境是特殊的,既构成了新世纪诗歌创作必须正确面对的客观现实,又是我们识别新世纪诗歌的特征、风貌、成绩与问题的重要基点。这种强烈的现实感为他的观察和描述注入了鲜明的历史意识。霍俊明敏锐洞察到,当下许多诗歌作品与现实之间还有着突出的隔膜,一方面,许多诗人“普遍丧失了个人化的历史想象力”;另一方面,很多诗歌文本“一次次忽视了内心和文字与现实和历史之间极其复杂而微妙的关系”,这是宏观层面的整体把握。在微观层面,霍俊明既能具体烛照新世纪以来重要诗歌现象、重要诗人的创作与审美个性,又能深入到新世纪诞生的典型诗歌文本(如《蝴蝶》《春风祷》等)中加以细致读解和诠释。

  该作在新世纪诗人的群体状况和个体特性两方面都有着准确描绘和细致剖析,给读者提供了最为直观的导引。其中论及的诗人群体包括“60后”、“70后”、底层写作诗人群、女性诗人群等,而详细阐述的诗人个体有从容、吕约、唐果、唐小米、雷平阳、沈浩波、江非、邰筐、江雪、郑小琼等。可以说,宏观与微观的有机结合既使作品呈现出鲜明的现实可感性,又使它凸显出历史纵深度,从而赋予其充足的学理性。

  对一个历史时段诗学景观的考察既要有共时性的整体观照,又要有历时性的发展性分析,以共时与历时的双重维度来纵横观照,才能准确识别各种诗歌现象,完整构建出历史的精神图像来。作品第一章“诗档案:诗人在自己的时代”可以说是对新世纪诗歌的历时性考察,从新世纪之初到当下,作者都进行了细致的观望与详尽的描述。第三章为“从‘广场’、咖啡馆到‘地方’”,选取了几个表述方位和地理的名词来阐释新世纪诗歌,既可以说是对一些重要诗歌意象的撷取和诠释,又可以说是从空间的角度鸟瞰新世纪诗歌的历史渊源与现实状况。第五章“选本文化与诗歌生态”,既历史考察了新世纪以来较为常见的诗歌年度选本,从文化学的角度对这种“选本现象”进行了深入阐发,共时性地思考和分析了新世纪诗歌的生态问题,显得全面而深入。将新世纪诗歌生存与展开的文化语域和生态环境放置在历时与共时的双向维度上来陈述和剖析,无疑是具有充分的阐释力度和有效性的。

  霍俊明是新世纪以来较为活跃的新锐诗评家,不到10年的时间内,已接连出版了多部论著。新作立足于对新世纪诗歌的整体性把握,显示着诗评家诗学视野的扩大和学术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