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行进在波峰浪谷中(顾建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9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顾建新

  钟法权中篇小说《脸谱》

  《青年文学》2014年第8期

  钟法权的小说《脸谱》用情节的精心安排消解了题材的平凡,在娓娓道来的叙事中,透出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

  小说中的犯罪分子黎明珠本来已被警察锁定,直接审问就可以了。但这个过程一拖再拖,简单的事情成为一个复杂的案件,究其原因,是整形科主任郭兴 造成的。郭兴是一名医生,又是学术权威,除了以维护患者的生命作为自己最高的职责之外,他更梦想着“一旦手术成功,它就会成为中国第一例,世界第二例换脸 手术……能够产生很高的学术价值、社会价值、新闻价值”。对成功的渴望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正因为太渴望保住手术成功这一成果,郭兴宽容了黎明珠的犯罪行 为,甚至以犯人手术后处于排斥反应期为借口不许警察与其接触,客观上造成了结案期的延误。另一个人物黎明珠因走私毒品被熊抓伤,整形手术又使他疼痛难忍, 加之警察已得知了他的罪行,于是,黎明珠对未来彻底绝望,个性逐渐扭曲,甚至不顾伤势,在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病房纵欲。他的生活哲学是活一天快乐一天,以 肉体的快感掩盖精神的苦闷,最终导致身亡。这个畸型的人物不仅为当代小说的人物画廊增添了新的形象,更为小说增加了丰富性和延宕性。

  小说的情节主线是毒品走私犯几经波折最终落网。但在开头的悬念后,主要线索就断了。作者一再宕开笔墨,欲说还休,产生了陌生化的艺术效果。小说 一开始写黎明珠因上山被熊抓伤脸部而需要整形。之后,警察透露,他很可能就是贩运走私毒品的罪犯。这里,主线既已点出,情节本应按照主线继续发展,作者却 偏偏按下不表,开始写黎明珠的性骚扰、世界整形学会主席汉贝的造访,将悬念一拖再拖,引起读者强烈的好奇心。在盘问黎明珠时,作者又说出了一个新的情节: 进行毒品交易的是另外两个人,而不是黎明珠,他只是上山采药,却不幸被熊抓伤。情节再次逆转,变得扑朔迷离。黎明珠最终因出血过多而死亡。常见的歹徒归 案、绳之以法的“大结局”在这里被颠覆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